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耐温型钻井助剂现场应用试验效果显著
石油石化科技

耐温型钻井助剂现场应用试验效果显著

2020/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5]近日,华东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作业现场传来消息,由南京化工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耐温型阳离子聚合物包被剂(NH-CPAM)在永54井顺利完成第一口井的现场应用试验,应用效果良好。
  华东石油工程公司施工的江苏油区处于水网地区,地层泥页岩水敏性强,易水化分散。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井壁坍塌掉块、钻头泥包、固相升高等问题。对此,南化研究院研发出耐温型阳离子聚合物包被剂。该包被剂具有分子量适中、水溶性好、包被抑制性能优异、抗温性能好等优点,能够解决泥岩水敏性强而导致的井壁坍塌掉块、钻头泥包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快耐温阳离子聚合物包被剂产品的推广应用,南化研究院与华东石油工程公司合作承担“耐温型阳离子聚合物包被剂的应用试验”科研项目,项目顺利推进到现场应用试验阶段。
  华东石油工程公司在永54井进行应用试验。永安区块三垛组和戴南组泥岩水敏性强,极易造浆分散,容易导致施工中出现水溶、缩径等复杂情况。使用耐温型阳离子聚合物包被剂后,钻井液在易造浆和易垮塌井段性能稳定,返出岩屑成型性更好,表明使用NH-CPAM后钻井液的抑制性增强,能有效抑制地层造浆、避免缩径现象的发生。永54井完钻后的电测表明,该井较相临井永43-11井的井径更平稳规整,全井机械转速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