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国石油管道局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储运工程

中国石油管道局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2020/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5]3月23日,中石油管道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段(简称中俄东线中段)施工现场焊机轰鸣,11个机组“火力全开”,工程已经完成焊接148.38公里,防腐72.94公里,下沟36.9公里。
  此前,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第10标段、位于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的第2标段、位于滦州市杨柳庄镇的中俄东线中段第8标段也已经顺利打火开焊。与此同时,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的中俄东线中段7标段也在热火朝天的施工中。
  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这个春天,管道局的重点工程建设也进入了全面推进的阶段。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加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石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我国四大能源运输通道的重点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输送来自俄罗斯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中段工程起自吉林长岭分输站,止于河北永清联络压气站,新建管道1110公里,全线划分为10个标段。工程计划于2020年10月建成。
  管道局作为中国管道建设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完整产业链的优势,承担了中俄东线中段工程全线的设计、通信工作,参与到施工、防腐、物资采办等工程建设的全部环节,综合工程量占全线的60%以上。
  针对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重点工程,管道局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上上下下主动创新,用科技助力工程建设。
  3月23日,管道局廊坊总部调控中心,工作人员正站在巨大的屏幕前,通过远程指挥的方式,指挥各标段现场施工。屏幕上可实时显示千里之外的施工现场,数据实时动态分析则让“指挥官”能够发布最精确的指令,在最大限度压缩现场人员的情况下,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这是管道局战“疫”创新力量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管道局开发新路径,利用VPN账号和掌上捷时通,使员工在家里就可以登录中石油内网,开展相关工作,手机捷时通日登录量达3000余个。
  管道设计院首批获得的150余个VPN账号,为中俄东线中段的设计工作解了燃眉之急。设计人员以居家办公的方式,按照年前制定的进度计划有序开展,为整体建设进度保驾护航。目前,线路各标段、河流大中型穿越、三穿的0版施工图已全部完成,站场及阀室的相关A版图纸也已完成,设计总体进度超过60%。
  事实上,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相关要求,管道局第一时间就展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截止目前,管道局共计召开16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由于管道局员工来自全国各地,且管道局中俄东线中段涉及河北、内蒙古、辽宁、天津四个省市,各地防疫规定有所不同。如何为国家保证疫情安全出一份力,并能安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管道局做了很多努力。
  管道局中俄东线中段各标段项目部详细了解当地防疫政策及形势,严格按照中国石油“一站一策、一队一策”原则,全权配合当地征服防疫措施,一人一案向施工所在地政府报批。与此同时组织中俄东线中段各参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因地制宜采取防疫措施。
  “员工进入营地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在辽宁省锦州市,通信公司中俄东线中段项目部80人分批返回机组驻地。疫情发生以来,通信公司按照管道局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当地政府要求,做好出入登记、错峰就餐、佩戴口罩,乘车封闭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管理到位。
  西辽河定向钻穿越现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的西辽河畔。3月20日,施工现场钻机动力源发动机轰鸣声再次奏响。
  “已经开始摸底各物资供应商的生产情况,为后续物资交货做好准备工作。”物装公司中俄东线中段现场领料人员在一线中转站设置隔离观察室、体温检测点,防疫物资储备点,做好消毒、体温检测工作。
  吉林省双辽市,20名防腐公司的员工正在施工现场进行防腐作业。这20名员工由全国各地返回双辽驻地,刚结束14天的隔离期就投入了施工中。
  截止到今天,管道局重点工程建设已全速推进,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建设好国家能源通道,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