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各单位平稳推进复工复产保供应(图)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各单位平稳推进复工复产保供应(图)

2020/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2-18]
  编者按: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指出,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
  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医药卫生领域的阻击战,更是包括经济工作在内的全方位的总体战。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统筹安排安全生产保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石油各单位平稳推进复工复产,干部员工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大庆石化强现场管控“大炼油”项目陆续复工
  作业分工种、分区域、分时段
  2月14日9时,在大庆石化炼油厂第五循环水场,化建公司安装一分公司员工在接受体温测试、防疫承诺书和安全交底等程序后,开始拆除工作。距此东侧400米的常减压车间,炼油厂技术人员正通过视频会议,对常减压装置的3D模型图进行审核。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庆石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扛起责任、强化担当,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大项目建设。随着施工人员进入第五循环水场拆除项目和常减压装置改造项目建设现场,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计划总投资44.47亿元的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在这个春天陆续复工。
  优化施工方案,吹响复工“集结号”。进场前测量体温、佩戴防护用品,进场后拉开人员之间距离,这是目前项目现场积极推进的工作。防疫无死角,科学抓施工,化建公司提前部署,细化返岗复工安排,对原有施工方案进行优化,编制了项目复工方案、疫情防控方案等。2月初到现在,完成常减压装置常减压区构1单元工艺材料对接,材料到货率达到50%;第五循环水场8个泵体全部拆除完毕,凉水塔1700立方米内部填料、封筒和电机等完成拆除。
  加强现场管控,项目推进“不停步”。作为项目投产使用方,炼油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一线员工的思想引导和情绪疏导,组织全厂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现场,配合施工单位解决问题,进行二次测体温、现场监护等工作。相关车间克服现阶段不能集中审查图纸的困难,将3D模型内容分块、分片下发,利用网络线上讨论、梳理和修改。
  做好保障支持,吃下服务“定心丸”。为推进“大炼油”项目复工进度,物资供应中心增设外来人员签到台账,在加强防疫保护措施的基础上,统筹物资管理、强化协调服务。配合公司疫情管控小组,完成200台仪表保温箱、高温预紧碟簧、中压电动闸阀等物资开标;通过电话沟通、网络确认等方式,协助炼油工程指挥部做好国内13家供应商的联络工作。
  调整作业方式,装备制造“加速度”。装备制造厂房内呈现出复工后的繁忙景象,机械厂容器车间总装班员工戴着口罩,赶制外取热器汽包。该设备是“大炼油”项目催化裂化装置的核心设备,机械厂通过分工种、分区域、分时段作业方式,平衡制造生产和疫情防控。岗位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坚守岗位,保证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目前,催化裂化装置和常减压装置换热器制造工作稳步推进,外取热器汽包制造收尾,预计2月底出厂。

  乌石化保良好开局防疫保供两不误经营开门红
  加工原油55万吨累计销售收入30.45亿元
  2月1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石化公司1月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了解到,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实行两条线管理,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和市场保供战,1月加工原油55万吨,累计销售收入30.45亿元,实现了生产经营开门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石化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时调整疫情期间工作模式,统筹安排安全生产保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装置运行平稳及现场受控,坚决杜绝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任何事故事件及生产波动,严防安全风险与疫情风险叠加。
  防疫期间,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组织开展消毒培训,同时成立了两个督导组,每日检查通报疫情防护工作落实情况。公司重点强化对员工食堂、市场、集体宿舍、中控室、通勤车辆等人员密集场所(设施)的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统筹做好餐饮服务人员的安排,食堂所有工作人员在疫情管控期间实行封闭管理,防止发生群体性感染。
  各单位党政领导分工协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炼油厂党委逐一落实疫情监测、隔离救治、检验检疫等各项防控措施,各车间党支部书记负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化肥厂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员工上班前完成办公场所消毒、通风换气、收集疫情信息等防控工作,派专人负责员工订餐、取餐,避免中午食堂用餐人员交叉感染。
  受到疫情的影响,乌石化根据排产情况对装置生产运行情况进行管控,每天对装置的平稳率、工艺纪律等方面的管控情况进行验证。总值班室每日通报库存空量,预计可维持生产的时间,提前做好生产经营的预测、分析和物料平衡统筹工作。
  特殊时期,乌石化公司已重新对所有生产装置进行评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密切关注生产动态,抓好变动操作受控,强化工作信息沟通,全面做好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防控对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生产经营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装置低负荷运行、生产后路不畅、燃动成本高等因素困扰着公司的安全生产和经营创效,乌石化公司积极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严格落实生产受控和升级管理要求,坚持稳字当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严格管控运行风险,密切跟踪市场变化,有效确保了全年工作良好开局。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乌石化1月份生产汽煤柴油37.94万吨,完成计划的100%,较好地完成了生产经营任务,做到了生产、防疫两不误。

  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分公司炸开“双响炮”荒原涌春潮
  2月13日,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分公司试油(气)井复工复产视频会刚结束,试验大队员工就奔赴偏远的太138-47井场,展开抽汲求产作业,在冰天雪地的荒原上炸开了防疫情、稳生产的“双响炮”。
  试油试气,地质先行。按照大庆油田公司复工复产实施方案,2月10日以来试油试采分公司地质大队坚持“方案先行”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早介入、早掌握、早编制,及时审批下发”工作,为试油工程优化方案、复工复产提供了必要条件。紧跟油田试油(气)复工复产节奏,这个大队化验室在科学防疫的同时,优化人员、调配药品、提前部署外围化验基地运行,确保油田试油(气)求产过程中油、气、水流体的准确判别,为生产决策提供可靠资料。
  在复产方案按部就班组织实施的同时,防疫工作从未停歇。无论是上岗工作还是施工间隙,大庆试油试采分公司干部员工一律佩戴口罩,每天早8时、晚6时检测员工体温并实时填写记录,每天对每个营房至少通风3次,严格分餐、隔离用餐、定时对生活和生产区域消毒。
  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试油试采分公司还通过干部跟班制度、外来车辆司机登记测温和防疫教育等举措,确保了松页油1HF井、古627井安全平稳试采101天和153天。
  2月11日,试验大队召开复产视频会议,当天就将方案措施落实到位。之后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葡扶122-162井等3口井的射孔测试联作施工,并进入抽汲求产阶段。目前,试验大队水力泵队已按复工复产计划在英斜58井按期就位,前期井场规格化、地面流程连接、地面泵调试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凡有试油试气的地方,皆有油田射孔人的身影。2月1日至今,射孔大队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和整体工作情况,通过强化防控措施、简化工作流程、优化岗位人员、细化责任分工等举措,累计完成装炮13口井、计算25口井,安全完成3口试油井的射孔施工,为油田稳产做出贡献。
  “双响炮”同时炸开,荒原处处春潮涌。试油大队11支专业施工队伍奔忙在14口试油(气)井上。

  辽河油田稳产量安全迎战暴风雪实现“五不降”
  百里油区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2月14日22时许,狂风夹着雪片肆虐,户外气温骤降,能见度不足5米,辽河油田冷家开发公司的两名员工在暴风雪中艰难地前进。他们终于成功修复了供水管线的两处漏点,保障了重点井正常生产。
  连日来面对暴风雪和强寒潮天气,辽河油田应对举措提前就位,干部员工强化担当,实现了产量、队伍、安全环保形势稳定,日产油、日产气、开井数、注汽量、注水量“五个不降”。
  2月3日,辽河油田就对即将到来的恶劣天气提高重视,提前规划应急状态的人员、物资和生产制度,并要求各单位做好相应调整。欢锦地区受此次暴风雪侵袭较为严重,欢喜岭采油厂、锦州采油厂主要领导坐镇一线,加强干部值班值守,对生产区域配电柜、架高设备进行二次排查、紧固,加派人手落实设备及管线保暖、防风、防冻工作,及时解冻解卡,保障了油井正常生产,设备安全运行。
  在保障生产的同时,面对疫情,曙光采油厂特别强调,坚决不允许安排密切接触观察阶段人员和需要防疫隔离人员上岗,目前该厂通往杜84等地区的3条主干道,清雪力量全部部署到位,1900口油井生产稳定,没有冻堵一条管线。
  电力保障是实现平稳生产的重中之重。电力集团公司以“组合方阵”的形式克服疫情期间人员紧缺的困难,提高日常巡查和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油田电力系统运行平稳,未出现大面积停电。
  恶劣天气导致管理难度增加,辽河工程技术处发挥重组后的整体优势,强化工作循环分析,规范现场防滑、防冻堵措施落实;油气集输公司坚持徒步巡查、坚持监控巡查、坚持联动检查“三个坚持”,安排专人核查巡线质量。
  辽河油田各专业部门、生产及辅助单位强化责任担当,齐心战“疫”抗风雪。百里油区安全生产平稳运行,队伍和谐稳定。

  华北油田保生产运行聚合力抗疫情多举措保生产
  日产原油过万吨线
  面临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华北油田公司积极落实党中央、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凝聚合力阻击疫情。同时,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原油生产运行。截至2月中旬,华北油田日产原油保持在万吨线以上。
  在积极主动防控疫情的同时,华北油田开发事业部结合公司年初制定的油气开发指标,制定“三个加强”的应对措施,全力保证特殊时期原油生产。
  加强老井管理。各采油厂认真做好日常管理和资料录取,对功图、液面、量油等情况进行系统对比分析,强化油水井洗井、清防蜡、加药日常维护工作,尽可能减少不正常井的出现。同时,加大油井调参提液力度,加大长停井改间开工作,优化间开周期,弥补老井产量;强化注水动态调配,加强单井和井组分析,依据连通状况和见效关系,合理进行动态调配,减缓老井自然递减。
  加强组织生产。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做好油水井措施方案审查和井位准备工作,提前做好生产物资准备等重点工作,能够在疫情解除后,及时增加作业队伍,加快新井投产、试油和各类措施实施进度。
  加强谋划部署。公司开发管理部门以及生产单位超前谋划、超前部署疫情解除后的相关工作。从加快实施节奏和措施结构调整、加大新井投产力度、合理调配作业力量等三个方面编制实施方案。此外,以问题为导向,对疫情解除后恢复生产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翔实分析,并制定相应措施。
  目前,公司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使命责任,多举措推动原油生产正常开展,竭力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原油亟须。

  西部钻探公司教师秒变“网络主播”
  2月11日,西部钻探员工实训中心微信平台开发的“直播课堂”,顺利在线首播开班,正式开启了战“疫”阶段的网络远程培训。
  战“疫”时期,复工在即,一线员工培训取证成为当前难题。为确保员工培训取证如期完成,西部钻探人事处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从培训载体、直播形式入手,迅速搭建起远程“直播课堂”,由4名员工实训中心教师担任“主播”。开播首天,在线学员突破3000人,受到员工追捧。学员同时不同地在线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互动氛围。
  直播课程分为“网络课程+自学答疑”两个部分,期间由一名在线班主任负责学员签到和考勤记录。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加强课堂管理,不定时地安排学员点名提问和互动环节,确保培训效果和学习质量。截至2月13日,直播课堂共开设4期,其中第1期的110人已完成远程取证培训,目前在线培训257人。
  据了解,“直播课堂”是西部钻探首次尝试的网络培训形式,本次所有直播课程均可回放,未报名参加培训的员工也可直接登录微信平台进行学习。后期,公司将结合疫情时期远程培训的应对经验,着力开发远程培训平台,不断探索更便捷、更有效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为全员远程学习提供便利和支持。

  渤海装备四大业务一线市场报捷
  截至2月14日,在疫情防控精准施策的基础上,渤海装备公司所属炼化装备、输送装备、采油装备板块4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场一线也捷报频传,在巩固优势市场的同时,还获得多个订单,吹响了全面战“疫”、复工保供的冲锋号。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随着职工陆续返岗、企业陆续开工,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繁重复杂。渤海装备公司在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及时出台了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双十条”硬核规定,为企业防疫复产保驾护航。
  为确保逐步复工、有序复产,渤海装备提前启动,分时段、分批次有序开展设备试运行。同时对接市场,明确在手订单交货期,灵活增补生产计划安排,全力协调组织生产。突出重点,灵活实施“两级生产计划”和“日安排周计划”管理,超常抓好生产组织工作,将疫情影响的产量夺回来。此外,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产品质量和安全环保风险防控,增强全员质量意识,确保产品质量不出错、生产安全不添乱。
  目前,在该公司石化装备公司,岗位员工全力投入生产,抢赶7组转子组修复、9台特阀、620件配件等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