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巴陵石化:医用SEBS持续取得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巴陵石化:医用SEBS持续取得突破

2020/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2-18]近日,“国家生物医用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河南新乡召开,巴陵石化万吨级医用SEBS工业装置建设列入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
  SEBS是新一代高性能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具有耐老化、安全无毒、绿色环保等特点,主要用于药物包装、医疗输液器具、食品包装等,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产品。巴陵石化2006年率先在国内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实现SEBS工业化生产。该公司当前SEBS年产能超过4万吨,现已被批准新建年产5万吨的同类装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性能优越的SEBS被公认为替代聚氯乙烯的优良材料。作为医用输液管材料的换代品,每年医用SEBS需求量巨大。2016年以前,医用SEBS生产技术被美国和日本公司垄断,严重影响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2007年,巴陵石化便开始进行医用SEBS新品种的研究,开发出两个新牌号产品。2009年5月,医用SEBS小试产品试产成功。2010年,该公司与国内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威高集团合作,开展医用SEBS研发。该产品通过了美国USPⅥ医用塑料的检测,可用于三类医疗器械(三类医疗器械是最高级别)。采用巴陵石化医用SEBS生产输液管时无须增塑剂,避免了现有含DEHP(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的软质聚氯乙烯输液管对人体的危害。
  2016年上半年,巴陵石化医用SEBS进入工业化批量生产阶段,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同年,中国石化和威高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中国高端和高质量医用类耗材的战略规划,联合开发高附加值、高性能医用新材料,实现高端和高质量医用类耗材国产化。
  2017年,威高集团申报的“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聚己内酯医用高分子原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巴陵石化作为项目成员单位,与威高集团携手进行该项目研发。2018年初,巴陵石化承担的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科技攻关——“非聚氯乙烯医用聚合物材料(SEBS)技术”,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现场验收。
  2019年12月,由巴陵石化牵头承担的中国石化科技攻关“十条龙”项目——医用耗材专用高分子材料开发及应用项目顺利“出龙”。攻关期间,项目团队成功开发出11个医用耗材专用牌号,产品均通过相关的医用检测,并在威高集团等下游企业规模应用,累计产销量近8万吨,申请10件中国发明专利,其中4件获授权。
  国产医用耗材用高分子材料的成功开发,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垄断地位,对缓解我国医用材料产业升级的原材料供需矛盾、降低全民医疗的材料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中国石化在材料领域的基础加高端战略提供了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