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洛阳石化:高端无纺布医用料顶替进口
石油石化科技

洛阳石化:高端无纺布医用料顶替进口

2020/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2-18]2月4日,洛阳石化聚丙烯库房一派繁忙景象,发往湖北的276吨聚丙烯医用料PPH-Y35X正组织出库,供下游客户生产医用无纺布使用。
  PPH-Y35X不含塑化剂、有机锡,绿色环保,具有高取向、低灰分、高强度、可纺性佳等特点,填补了国内高端无纺布应用领域的空白,广泛应用于一次性手术衣、可吸收缝合线、尿不湿、女性卫生用品等用品生产。该产品已形成成熟生产工艺,受到下游客户青睐,市场前景广阔。2019年洛阳石化共销售该产品3.18万吨,占聚丙烯销售总量的24%。
  “做市场需要的产品,打造中国品牌,是我和团队一直秉承的理念。”洛阳石化化工工艺首席专家曹豫新道出研发PPH-Y35X的初衷,近几年,绿色低碳消费成为主流,市场对技术含量高的聚丙烯专用料需求量日益增加。优化产品结构、研发专用料、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在进行市场调研后,他们发现国内医疗、卫生、化学分离等无纺布生产厂家长期使用进口原料,且国内还没有能替换进口产品的聚丙烯专用料,于是将目光锁定环保型高附加值聚丙烯专用料新品。
  洛阳石化现有的14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采用先进的国产化第二代环管聚丙烯工艺技术,为研发新品创造了条件。为加快研发步伐,该公司成立了曹豫新专家工作室,明确成员责任分工,梳理问题,制定措施。在试生产过程中,他们采用新型催化剂,通过不同催化剂下聚丙烯粒料性能对比试验,提高产品加工性能和相容性。他们分析试验过程中影响下游用户稳定生产的因素,不断消除产品缺陷,提升质量。
  “我们将产品与其他厂商的聚丙烯专用料做了研究试验。”曹豫新说,“试验证明PPH-Y35X基础物理性能指标和下游加工性能优于某些进口产品。”
  PPH-Y35X实现工业放大生产后,是艰辛的市场开拓之路。如何让已经用惯了进口料的客户转而使用国产新材料?洛阳石化实施“科研人员+技术人员+销售人员”的销售模式,为用户提供贴心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听取客户意见,完善“产销研用”工作机制。他们还邀请用户到现场参观,了解洛阳石化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让用户对公司及产品心里有底、心中有数。
  当前,PPH-Y35X在华中地区已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满足了国外公司同类产品质量要求,通过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环保健康认证,并代表中国石化亮相2016年欧洲精细化工展、2017年大阪国际橡塑展。
  作为高端无纺布重点生产企业,洛阳石化牵头制定国内首个非织造布专用聚丙烯行业标准,于2019年11月27日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