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石油三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石油三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0/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3]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的“中东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产能工程及高效开发”荣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集团公司下属单位参与完成的另外两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石油中东合作区块主要是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采出程度低,潜力巨大。数据显示,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占中东地区所有油藏剩余可采储量的65%,产量仅占20%,是目前最为现实且重要的接替领域。然而,其复杂特性导致该类油藏在开发中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石油充分借鉴国内油田开发经验,创新提出针对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的技术系列,实现中东地区巨厚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储量高质量开发。通过近10年攻关,取得4项主要创新成果:揭示了巨厚碳酸盐岩油藏内部具有隐蔽隔夹层、贼层的内幕结构,颠覆了相对均质块状油藏的认识,为利用隐蔽隔夹层分层系开发奠定基础;创新多模态储层差异渗流理论,创建利用隐蔽隔夹层分层系开发技术,为巨厚油藏全面均衡动用开辟了新途径;攻克钻井漏卡诊断、差异酸压改造等4项配套关键工程技术瓶颈,保障快速建产;形成多井型立体井网开发模式,建立不同合同约束下多目标协同建产模式,实现规模上产。
  经专家鉴定,该系列整体技术国际先进,主体开发技术国际领先。中国石油中东地区原油作业产量由2009年的107万吨增至2018年的9610万吨,是“一带一路”油气领域合作的成功典范。
  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两项成果分别是:中国石油集团西北地质研究所有限公司参与的“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直接反演技术及基础软件工业化”和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参与的“乙烯装置效益最大化的优化控制技术”。
  “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