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吉林油田自主研发泡沫驱油体系
石油石化科技

吉林油田自主研发泡沫驱油体系

2019/8/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8-1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通讯员张天鹤王岩)7月19日,吉林油田自主研发的耐高温耐酸水基泡沫体系已成功应用3口井,累计注入泡沫液7400立方米,平均注气压力较注泡沫前提升2.5兆帕。
  周围12口采油井随之受效,日产液较泡沫注入前上升80%,日产油上升86%。这说明泡沫体系在地层中有效发泡,发挥了深部调堵作用,扩大了波及体积,提高了驱油效率。
  吉林油田泡沫辅助二氧化碳驱试验,通过室内研发评价、现场勘查指导、动态分析调整等多种形式,推进研发药剂矿场试验进程,提高了二氧化碳驱效果。科研人员深入现场指导施工人员配制泡沫体系,确保注入药剂质量合格。泡沫体系取样检测分析表明,起泡性能及稳泡性能均达到技术指标要求,同时根据动态分析采取针对性调整措施,确保试验效果。室内实验和现场试验表明,吉林油田自主研发的泡沫体系成本低、效果好,为矿场规模应用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