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上海石化成功打造中国石化样板水场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上海石化成功打造中国石化样板水场

2019/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环保项目建设和管理措施落实双管齐下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9]近年来,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通过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措施的落实,较好实现了管理标准化、运行自动化、数据信息化、决策智能化和环境友好化,成为中国石化首批“2018年度样板水场示范奖”企业。
  作为中国石化样板污水场创建试点单位,上海石化加快推进环保项目建设。早在2015年,就完成了外排污水提标升级项目,使装置出水COD稳定在48毫克/升以下,出水水质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2017-2018年间,又完成了《废气治理一、二期项目》《随塘河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氧化污水除重金属项目》等10多个环保隐患项目。在项目建成的基础上,上海石化注重装置优化运行,一方面完善污水集输与储存流程,另一方面建立并完善了污水排放分级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关键水质指标合格率及外排污水达标率均达到目标。
  上海石化在污水处理系统密闭加盖方面,通过多次攻关试验,攻克了多项难题。如今,盖体采用轻质材料并可转动,有效减少了沉淀池的承重负荷,并最大程度保证了沉淀池的吸泥桥架转动功能。盖体边缘采用水封结构,有效解决了盖体与池体间的密封问题,避免了异味泄漏。此项设计已进行了相关专利申报。
  该公司还将现有生化处理装置内的一组氧化沟表面曝气系统,改造为池底部曝气,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部氧化沟进行加盖的成功范例。
  废气收集处置方面,该公司在异味较重的含油污水处理储罐设置了中国石化首套含油污水储罐罐顶气系统,对罐顶气进行收集输送并集中处置。同时,又在中国石化系统内首次成功应用高温直燃式焚烧炉工艺,对碱渣废水处理装置工艺尾气和含油污水储罐罐顶气进行处理,通过900℃高温彻底焚烧罐顶气,避免了二次污染。
  此外,生化废气处理装置将原“碱洗+生物滴滤”提标升级至“碱洗+生物滴滤+高级氧化+除湿+活性炭吸附”组合工艺,有效降解苯、甲苯、硫醚等难降解污染物,大幅提高了废气处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