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前景广阔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前景广阔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2]
  吉林油田CCS-EOR技术是一项油气田绿色开发技术,有效解决了吉林长岭含二氧化碳天然气田清洁开发二氧化碳去向问题,而且变废为宝,实现了低渗透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增产,通过循环注入,最终实现二氧化碳有效埋存和零排放。
  近年来,温室气体减排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针对含二氧化碳天然气清洁开发和低渗透油田提高采收率的迫切需求,在国家“973”、国家重大专项、中国石油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下,历经十余年的技术研发和矿场试验,研发形成了二氧化碳捕集、输送、注入、采出流体集输、伴生气循环注入、腐蚀防护等系列主体技术,建立了国家能源CCS-EOR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和中国石油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试验基地,发布CCS-EOR相关技术专利30余件、标准20余项。CCS-EOR技术在阿斯塔拉世博会、国际石油技术大会等国际盛会中展出,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每年迎接国内外参观团体30余次,先后参展世博会、国际石油技术大会、中国科技大会,获得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赏。
  技术研究成果有效应用于矿场试验,在吉林大情字井油田建成了五类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示范区,走通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埋存全过程。下步将在吉林大情字井油田推进混相驱工业化应用。目前,CCS-EOR技术已在长庆油田、福山油田等得到推广,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