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优化装置运行提升环保技术指标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优化装置运行提升环保技术指标

2019/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20]茂名石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绿色企业建设,以“人人都是安全环保员”、“三不”为核心的安全环保文化为引领,强化装置环保管理,积极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今年以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乙二醇车间将环保和清洁生产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优化装置运行,减少现场“跑冒滴漏”,工业水PH达标率100%,各项环保技术经济指标均符合环保要求。
  坚持从源头加强管理,优化装置工艺操作。乙二醇车间首先提高环氧乙烷吸收工段的吸收效果,降低碳酸盐中的环氧乙烷含量;其次加强工艺管理,确保生产过程平稳操作,重点抓好乙二醇工段操作,尤其是贫吸收液系统的置换、洗涤水系统的连续置换,避免塔顶带醇。通过精细化操作,加大对“跑冒滴漏”及“低老坏”的整治力度和对操作平稳率的考核力度,减少和避免装置波动,为装置环保、平稳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将二效蒸发系统回流由脱盐水改为工艺凝液,这一措施既节能降耗,又利于环保,一举两得。原来该装置二效脱水塔塔顶回流设计使用脱盐水,该车间发挥创造性工作,在确保塔操作平稳、产品质量合格前提下,将塔顶回流由脱盐水切至工艺凝液,实现环保的同时节省了脱盐水用量,月可节省成本6.3万元,为创建绿色环保企业做出了贡献。
  突出环保优先,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严格控制环保指标。他们将环保设施等同关键设备管理,环保排放指标等同质量指标管控,对公司分级管控要求的检测内容全部列入工艺指标,加大对环保监测项的管理力度。为确保环保指标监控到位,他们加大考核力度,细化主体责任,量化考核标准,每发生一次在线数据超过预警值考核一次扣罚500元,保证了环保指标合格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