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的决定
行业要闻

中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的决定

2019/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2-19]
  学习陈俊武同志热爱祖国、忠诚事业的家国情怀。
  学习陈俊武同志精细严谨、精益求精的求实作风。
  学习陈俊武同志勇于超越、开拓创新的担当精神。
  学习陈俊武同志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
  陈俊武同志1927年3月出生,1949年12月参加工作,195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石化总公司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经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委委员,现任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广州(洛阳)工程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
  陈俊武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煤化工技术专家,曾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称号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投身中国石油石化工业七十载,始终怀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始终体现着强烈的责任担当,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坚守“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矢志创新,勤奋耕耘,为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充分动员全系统干部员工,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追寻陈俊武同志的足迹,学习陈俊武同志的事迹,弘扬陈俊武同志的崇高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坚守责任担当,在本职岗位不断取得新业绩,有力推动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进程,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活动。
  一要学习陈俊武同志热爱祖国、忠诚事业的家国情怀。20世纪40年代末,陈俊武从北京大学化工系毕业。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克服重重困难,带着母亲从台湾返回大陆,投身国家建设。他怀着振兴石油石化工业的梦想,主动要求到生活条件艰苦的抚顺,从事人造石油项目设计与生产。20世纪60年代,他急国家之所急,刻苦攻关,打破外国技术封锁,带领团队完成了我国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的开发和建设,催开了我国炼油技术的第一朵“金花”。他持续探索创新,主持完成的同轴式催化裂化、渣油催化裂化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世纪90年代,他怀着为国分忧的满腔热忱,将目光转向国家石油替代战略研究,指导完成甲醇制烯烃技术工程放大及工业化推广应用,为我国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利用开辟了全新技术路线。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以国家需要为使命,以企业发展为目标,始终涵养家国情怀,始终胸怀全局,把本职工作放到国家、企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立足长远抓当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公司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要学习陈俊武同志精细严谨、精益求精的求实作风。他曾先后主持过多个炼油厂和上百套炼油装置的设计,开创了催化裂化工业实践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他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准确计算,反复论证,力争每个项目的设计都有所创新,每次问题的解决都为日后同类装置的建设积累经验。在实践中遇到新问题,他总要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究,在精细严谨的工作中寻求答案。他主编的《催化裂化工艺与工程》一书,系统总结了我国催化裂化技术的工业实践。全书在20多年间出版再版3次,内容丰富、逻辑缜密,材料数据完善翔实,荣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受到石化行业读者的广泛好评。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对待本职工作始终严细求实,并用这种作风鞭策带动当前各项工作,以最务实的态度抓好安全环保,筑牢安身立命之本;以最严格的措施抓好管理,着力增活力提效率;以最扎实的作风抓好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打牢基础。
  三要学习陈俊武同志勇于超越、开拓创新的担当精神。多年来,他直面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自我加压,持续探索,推动了石油石化工业技术的创新发展。在抚顺石油三厂工作时,他主动承担炼油设备的技术革新任务。面对技术复杂、资料缺乏等困难,他深入考察国外先进技术,收集国内相关研究成果,结合实际,创造性应用,在催化裂化领域开创性地研发了一系列反应—再生工程技术,使催化裂化技术从跟踪模仿转变到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入耄耋之年,他以科学家的责任与担当,高度关注温室气体排放和低碳经济研究,出版《中国中长期碳减排战略目标研究》专著,为国家碳排放政策的制定、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确保经济持续发展提出了积极的科学建议。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力弘扬担当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改革创新思维推进当前各项工作,敢于打破旧框框、攻克顽瘴痼疾,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空间,突破发展瓶颈、消除重大风险,夯实发展基础,推动中国石化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业绩。
  四要学习陈俊武同志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他严于律己,在住房、公务待遇等方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他谢绝了配秘书、坐专车的专家待遇,坚持步行上班近20年。大庆常压渣油催化裂化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上报材料时,他主动提出不报自己,而把课题组另一位同志纳入获奖名单。所在公司机关搬迁至广州,组织给他提供了一套住房,也被他婉言谢绝。
  他捐出自己的20万元授课费用于奖励优秀青年学子,还默默资助贫困大学生直到毕业。他满怀对科技队伍建设的强烈责任感,悉心培育青年科技人才。他提出采用学分制进行继续工程教育,勉励青年人提高基础理论水平、练好内功。他呼吁老专家都要带徒弟,培养业务尖子,以形成“尖刀队形”。1992年至2000年,在集团公司总部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三期全行业催化裂化高级研修班,并为研修班学员授课,为中国石化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工程专家。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不图名利、修身立德,以良好的人格品行和渊博学识提携后人、培养人才,加快构建科学精准的识才机制、系统高效的育才机制、人尽其才的用才机制、有效激励的聚才机制,着力建设矢志敬业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为石油石化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深入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活动,对于教育广大干部员工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推进实施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弘扬陈俊武同志的家国情怀为引领,以“追寻陈俊武足迹、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员工政治学习等方式,组织学习宣传陈俊武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员工以陈俊武同志为榜样,找差距、明方向、添动力,为中国石化改革发展而努力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向陈俊武同志学习,深刻领会“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的深刻道理,始终绷紧责任之弦,挺直担当腰杆,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对各项工作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出成效。各单位知识分子,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要向陈俊武同志学习,涵养家国情怀,勇担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牢牢把握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加强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在关键技术、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努力实现石油石化技术向“并跑”“领跑”转变,加快打造竞争新优势。广大员工要向陈俊武同志学习,牢固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立足岗位,坚守职责,勤勉敬业,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中国石化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宏伟愿景,努力建功石化、奉献石化,为集团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共中国石化党组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