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广州石化一技术获发明专利授权
石油石化科技

广州石化一技术获发明专利授权

2019/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9]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2月12日,由广州石化检验中心技术人员单石文、李晓勇发明的一种氧化微库仑法测定样品中总硫或总氯含量的石英管及其测定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此前已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该技术对传统的石英管的结构和测定方法进行改进,改进后石英管的气化段不易结炭,不需要反烧除炭,可延长石英管的使用寿命,缩短分析时间,测定结果重复性好,准确度高。该技术从2015年起在广州石化检验中心应用,效果良好。
  1月18日,分析人员汤文霞在用传统的方法测定样品中微量总氯含量时,发现仪器基线不稳,样品无法分析。汤文霞应用改进后的方法进行测定,很快就完成近20个样品的分析,及时报出分析数据。
  “要是没有改进的分析技术作后盾,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么马上送样品到其它化验室分析,要么反烧石英管进行气化段除炭、待仪器基线稳定后再分析。这样会导致样品不能及时分析,影响装置生产。现在有了新技术护航,完成分析任务更有保障。”分析人员汤文霞说。
  传统的微库仑法测定微量总硫或氯含量时,石英管的气化段容易结炭,仪器故障率高,基线不稳,仪器调校时间长,进样量太少,分析结果重复性差。为解决这个分析技术难题,检验中心组织技术人员经过近10年的技术攻关,对传统的方法进行较大的改进,增大了样品的进样量,提高了仪器的稳定性和分析的准确度。改进的方法适合测定石油化工产品中0.1mg/Kg以上的总硫或总氯的含量,在炼化企业中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