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金陵石化:2号S-Zorb总部达标竞赛夺冠
炼油与石化工程

金陵石化:2号S-Zorb总部达标竞赛夺冠

2019/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0]2018年,金陵石化2号S-Zorb装置不断优化生产、精心操作、挖潜降本,成效明显,各项技经指标处于较好水平,在总部同类装置达标竞赛中位列第一。
  去年,该公司S-Zorb装置人员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成立优化攻关小组,积极实施优化生产攻关,尽力降低能物耗,提升装置的精益管理水平。
  在降低辛烷值损失方面,攻关小组通过控制产品硫含量、细化关键操作参数边界条件、开展“降低装置氢耗竞赛”等措施,进行工艺优调整,有效降低了辛烷值损失。去年,两套S-Zorb装置的辛烷值损失较上年平均下降0.2个单位。
  在减少吸附剂消耗方面,攻关小组多措并举加强吸附剂管理:通过稳定原料汽油硫含量,避免因脱硫负荷波动大而影响吸附剂再生强度。将外来水与生产系统隔离,并对现场吹扫蒸汽、冲洗水等可能存在互串的部位,加装盲板阻隔,防止水汽进入吸附塔造成吸附剂失活。同时,他们加强再生取热盘管排查,避免盘管内漏而造成大量水进入。此外,他们通过优化吸附剂循环量、循环氢量等关键操作参数的边界条件,减少了反应水生成。
  在装置节能方面,他们制定了详细节能方案,实施用能精细化管理,落实分解各套装置能耗指标,对加热炉、电加热器、稳定塔等设备的操作进行一系列优化,全力挖潜降耗。
  通过努力,全年两套S-Zorb装置保持高负荷安稳长运行,各项指标完成较好,累计处理原料汽油279万多吨,有力保障了清洁汽油的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