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上海石化电厂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上海石化电厂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2019/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0]经过19个月边生产边改造,上海石化自备电厂的6台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分别为每立方米30毫克、20毫克、2毫克,优于上海市规定的每立方米50毫克、35毫克、10毫克排放标准。
  上海石化于2017年4月起全面启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同年7月,2号炉作为首套超低排放锅炉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考核,正式投入运行。此后,根据生产运行特点,先后实施1号炉、6号炉、5号炉、4号炉、3号炉改造。至去年底,6台锅炉全部完成改造。2018年,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量同比下降60%、70%、63%,环保效益显著。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环保部和上海市环保局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标准越来越严,以燃煤为主要燃料的自备电厂,被纳入到了严格的环保监管之中。
  上海石化在2007年关停了以重油为发电燃料的热电一站后,集中力量对热电二站进行环保整治,并开展了三轮环保项目改造。第一轮,针对烟气中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新规定,实施了脱硫脱硝除尘的环保改造项目;第二轮,针对脱硫装置取消旁路的新要求,完成了“两炉一塔”(两台炉子共用一个脱硫塔)到“一炉一塔”的改造,并且取消了旁路;第三轮,针对大气污染减排最新的超低排放标准,实施并完成锅炉达标排放项目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