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吐哈井下作业杆管密闭清洗工艺实现“智慧”清洁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吐哈井下作业杆管密闭清洗工艺实现“智慧”清洁

2019/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环保施工作业呵护火洲绿地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2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安凤霞通讯员赵志强钱继贺)“玉东2—117井用密闭清洗工艺起原井油管,效果杠杠的!起出来的油管内外壁不见稠油不见蜡,地面不见一滴油。”1月16日一大早,吐哈油田清洁作业推进微信群显示消息,随后点赞持续刷屏。
  杆管密闭清洗工艺是吐哈油田为实现绿色矿山建设目标而引进推广的一项清洁作业技术。杆管密闭清洗,就是利用专门的设备和工具,实现修井作业过程中抽油杆、油管在井筒密闭状态下边起边清洗,清洗下来的油、蜡和水密闭回收,避免滴落到地面造成环境污染。
  为适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国家对油田环保工作的高要求,吐哈油田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绿色矿山建设。井下作业过程减少落地原油和污水、严防环境污染是油田实现清洁生产需要克服的主要难点。为此,吐哈油田编制了《清洁作业技术推广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配套形成适合吐哈油田特点的清洁作业技术体系,其中杆管密闭清洗工艺是推广的重点技术之一。
  鲁克沁深层稠油油田原油黏度大,落地原油清理难,井下作业施工现场卫生差。根据清洁作业技术推广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将鲁克沁油田作为杆管密闭清洗工艺优先推广区域之一,加快现场应用。去年国庆节前夕,在油田开发部和鲁克沁采油厂精心组织下,该工艺成功应用于鲁克沁作业现场,目前完成了31口井现场施工,效果达到预期。
  根据现场应用,这项工艺以高温蒸汽在密闭条件下进行抽油杆、油管的连续在线清洗,并实现残液的即时密闭回收,清洗后的油管、空心杆内外壁清洁度均达到了预期效果,实现了施工过程污油污水不落地的目的。与常规作业将油管杆起出井筒后地面清洗的方式相比,密闭清洗工艺缩短了油管杆的通刺作业时间,提高了清洗效果,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改善了作业现场卫生环境,是一项名副其实的“绿色”作业技术。
  截至去年年底,吐哈油田已配套完成23套密闭清洗设备,除鲁克沁采油厂投用6套之外,还有17套分别在鄯善、吐鲁番和三塘湖采油厂投入了现场应用。该工艺配合地面清洁作业平台和油水井带压作业工艺,已经实现井下作业清洁生产技术应用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