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河南油田应用电磁脉冲技术解决生产难题
石油石化科技

河南油田应用电磁脉冲技术解决生产难题

2018/1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10]
  “采用电磁脉冲技术吹扫后,管线畅通无阻。现在启了3台泵,管线也不震动。”12月7日,在河南油田采油二厂集输大队集输二队一号集输站注水间,员工牛英看着正常运转的设备开心不已。
  集输二队一号集输站有5台注水泵,担负着古城油田泌123区、泌124区和外围区块的开发注水任务,正常情况下,需要启用3台注水泵才能满足注水需求。注水来源主要是稠油联合站净化后的油田产出水。长时间运行后,来液管线管壁结垢、缩径情况严重,导致设备供液不足,启用3台注水泵时,设备震动剧烈,容易出现设备进口管线穿孔等现象。
  据了解,过去因设备震动每年造成管线穿孔3次,不仅需要更换管线,同时还影响正常注水。
  针对这一难题,该队多方寻找解决办法,查到了在兄弟单位有使用电磁脉冲技术,解决管壁结垢问题的先例。他们向上级有关部门反馈信息,引进了电磁脉冲技术。经过对管线吹扫,成功拓宽了管线口径,消除了设备震动现象,保证了注水系统的正常运行,提高了注水水质合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