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助排缝网压裂技术获突破 对储层的伤害极低 减少压裂液停留时间
石油石化科技

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助排缝网压裂技术获突破 对储层的伤害极低 减少压裂液停留时间

2018/12/6   关键字:吉林油田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018-12-05] 11月30日,吉林油田德深83井测试日产气13.3万立方米,压力42兆帕,是应用二氧化碳助排缝网压裂技术在凝灰岩储层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

德深83井是德惠断陷鲍家洼槽德深80井附近部署的另一口重点勘探井,298+300号层是营一段的凝灰岩储层,属于典型的敏感性致密气藏,储层埋藏深,纳米级孔隙结构,连通性差、水敏性强是其改造的难点。

科研人员在德深80井体积压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地质条件,精心模拟计算,优选射孔井段、优化压裂设计,精细实验优选压裂材料。这项技术集增大改造体积与降低储层水敏、水锁伤害于一体,创新应用冻胶造主缝、二氧化碳助排、滑溜水造缝网、冻胶挟砂形成主裂缝的压裂技术,充分发挥了液态二氧化碳扩散系数大、穿透性强的特性,大大减少了压裂液在储层的滞留时间,降低了致密凝灰岩储层的水锁、水敏伤害,提高了压后见气速度。与水基压裂液相比,液态二氧化碳具有独特的优势,由于体系中没有水,压裂后对储层伤害极低,与地层配伍性好,避免了对地层和裂缝的污染;液态二氧化碳流动性强,可以进入任何比它大的储集空间,压裂后地层中液态二氧化碳气化,体积膨胀,加快了压裂液的返排。

在压裂施工现场,科研人员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逐项检查井口、地面管线、压裂车组、压裂液、支撑剂等关键部位、关键材料的质量,确保全部符合施工设计要求。正式施工前,油气工程研究院组织各个施工单位召开技术交底会议,介绍施工难点和重点技术环节等事项,明确岗位职责,识别风险点,做好应急预案。现场施工人员穿戴劳动保护,指导压裂车组与二氧化碳车组密切配合,实现水基压裂液与液态二氧化碳施工工序的成功转换。

10月30日,历时5个小时,德深83井压裂施工顺利完成,注入液量1301立方米,砂量67立方米,液态二氧化碳417立方米。压后第二天见气,井口压力40兆帕,压力呈上涨趋势。

德深83井的成功作业,为德惠断陷敏感性致密气藏高效改造奠定技术基础,是探索非常规致密气藏产能突破行之有效的技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