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有缆式智能分层注水技术取得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有缆式智能分层注水技术取得突破

2018/12/6   关键字:胜利油田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12-05]近日,经过四天三夜的连续奋战,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注水所技术人员完成第一口6层有缆式智能测控注水井施工,创下胜利油田有缆注水历史上分层数最多、井深最深、井斜最大、温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连续施工时间最长等多项第一记录。

有缆式智能测控注水技术是将多参数测试装置和水量控制装置集成在一起,下入到注水井中的各分注井段,通过电缆与各层的多参数测试装置和水量控制装置连接,电缆再将数据传至地面数据采集处理装置,进行实时调控的技术。它解决了影响分注井分层注入数据及时、长期、全面获取及在线高效调控的难题,可实现油藏注采动、静态资料再认识,为区块精准调控开发提供了工程数据及工艺技术支撑。

随着有缆式智能注水技术的不断完善提升,该项技术也不断得到胜利油田各开发单位的认可。目前胜利油田在鲁明公司曲堤油田建立了以实现“区块智能注水、注采耦合开发”为目标的智能注水示范区,覆盖曲9、曲10、曲104等区块,计划实施智能分注井16口,已完成4口井。完成的井通过该技术实现了实时流量、压力监测以及高压层压力恢复测试等,开发效果明显改善,受效油井日增油达4.6吨。

首次实施6层有缆式智能测控注水技术的是河68-斜76井,是现河庄管理区的一口注水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