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我国深海能源正迈向全面开采关键节点期
行业要闻

我国深海能源正迈向全面开采关键节点期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全球深海油气产量已占海上总产量的30%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1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芳)我国深海能源开发的历史方位在哪里?有效动用深海能源,我们还要走哪些路?11月8日至9日,2018(第四届)深海能源大会在海口召开。大会以“加强科技创新,开发深海能源”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深海能源开发工程技术与装备、深海能源勘探与开发、深海钻完井技术、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与开发等核心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共同推进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科技创新,促进全球能源合作与发展。
  近年全球重大油气发现数据显示,深海油气产量已占海上油气总产量的30%。我国深海油气开发任重道远。与会专家认为,我国深海能源开发正处在向全面开采迈进的关键节点期,建议尽快完善我国深海能源开发战略,务实推进深海能源开发项目;聚焦海洋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坚定自主创新信心,共同解决深海能源开发的关键技术问题;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把海洋文明建设融入海洋发展、深海能源开发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根据自然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我国深海海域可燃冰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具有较好的开采前景,但是在开发工艺和工程技术上存在着巨大挑战。与会专家认为,这需要做好资源勘查评价、试采开发技术攻关和环境生态保护等工作,同时要研究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管理和扶持政策。
  此外,专家表示,深海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应尽快出台相关改革细则。国际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进步显著,距工业化开采为时不远。对此,专家认为,我国亟待加强勘查与开采装备体系建设,为自主工程化开发奠定基础,同时必须高度关注环境影响,实现高效开发与绿色环保的有机统一。
  本次大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2015年以来,深海能源大会已举办四届,为促进海洋能源科技创新、人才交流、成果转化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