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广州石化首次成功试烧“低灰煤”
石油石化科技

广州石化首次成功试烧“低灰煤”

2018/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12]“通过这几天煤粉炉试烧情况分析,‘低灰煤’燃烧稳定,效率正常,环保排放达标,标志着‘低灰煤’试烧成功。”11月6日,广州石化动力事业部动力一站站长严祥富说。
  根据广州市环保局关于全面做好燃煤机组(锅炉)污染治理工作的要求,广州市燃煤机组用煤将按照灰分小于15%、含硫小于0.6%的要求控制。由于该指标与广州石化煤粉炉原设计煤种指标偏差较大,为确保“低灰煤”的正常使用,广州石化购入一批低灰煤并于11月1日在4号煤粉炉进行为期4天的燃烧试验。
  为确保4号煤粉炉试烧“低灰煤”期间的安全生产和环保达标,动力事业部制定了详细的煤粉炉试烧低灰煤方案,对原煤工业常规和灰熔点进行比对,对存在的风险进行详细评估。通过对比分析,技术人员找出了这次试烧的“低灰煤”原煤存在热值、挥发分较高,存在制粉系统爆燃的较高风险;炉膛火焰中心温度高,可能导致NOx排放超标;燃烧器周边可能出现还原性氛围导致结焦;锅炉排烟温度上升,影响锅炉效率等问题。
  为此,动力一站加强了试烧前的人员培训,组织所有操作人员对方案进行学习,要求岗位人员清楚试烧原煤特性以及存在风险;每班组织一次锅炉严重结焦反事故演练;加强生产组织,对燃料的储存与输送、锅炉工艺的调整、增加吹灰频次等也进行明确规定。
  试烧“低灰煤”期间,操作人员精心监盘、认真巡检,班组每天进行分析总结,不断优化工艺参数;动力事业部主管领导多次到现场查看锅炉燃烧运行情况,观察锅炉炉渣和飞灰排放及化验结果并及时提出指导意见。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试烧“低灰煤”期间,4号煤粉炉实现安全生产和环保排放达标,指标达到了国内最严格的环保要求,试烧效果非常理想,为今后“低灰煤”的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