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格尔木炼油厂烷基化装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炼油与石化工程

格尔木炼油厂烷基化装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018/8/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8-16]
  可生产绿色环保烷基化汽油产品
  采用先进的离子液烷基化工艺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得刚通讯员雷佳)截至8月8日,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年5万吨烷基化装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施工总体进度已经完成71%,计划9月底实现投产运行。
  烷基化汽油具有高辛烷值、低硫含量、无烯烃芳、出油率高、经济效益好等优势,是当前绿色环保的汽油产品。在我国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加大、成品油质量加快升级的带动下,烷基化汽油作为理想的调油原料开始备受关注,成为高标号汽油的首选原料。
  作为青藏高原唯一的炼化企业,格尔木炼油厂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保护三江源头生态环境为己任,持续加大环保投资力度,在中国石油和青海油田的大力支持下,投资建设了年5万吨烷基化装置。
  烷基化项目是格尔木炼油厂的环保工程,也是效益工程。这个项目以MTBE醚后碳四、气分重碳四及重整液化气为原料,采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先进的离子液烷基化工艺。该技术比传统的硫酸法烷基化工艺具有操作控制方便可靠、工艺安全性高、反应器等核心设备结构相对简单、长周期运行成本较低、“三废”排放量低等优势。
  烷基化项目是格尔木炼油厂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清洁能源的又一重要举措。项目建成投产后,可生产研究法辛烷值不小于96的绿色环保型烷基化汽油产品,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这个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96.6%,钢结构安装完成98.3%,工艺管线安装完成44.4%,工艺管线一次焊接合格率达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