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技术攻关实现锅炉超洁净排放
炼油与石化工程

技术攻关实现锅炉超洁净排放

2018/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8-07-17]
  广州石化动力事业部动力二站成立于2006年,是该公司自备热电站,管辖两台额定出力465吨/时燃用石油焦CFB(循环流化床)锅炉、两台100兆瓦双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承担向该公司炼油、化工装置提供电力和蒸汽的任务。
  该站现有员工97名,其中青工59人,占60.8%,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面对安全环保责任重大、生产工艺技术高等难题,他们创新管理、攻坚克难,连续3年实现零违章、零事故、低排放。2018年,该站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锅炉超洁净排放成标杆
  2014年,广州石化两台CFB锅炉和两台煤粉炉通过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烟气排放稳定达到“超洁净排放”标准,在集团公司系统内首先实现烟气超低排放,成为地方和行业的标杆。
  “动力二站作为集团公司自备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重点,不仅要有超低排放的工艺设备,而且要培养出技术操作水平一流的团队。”广州石化动力事业部负责人欧阳喜龙说。
  为此,动力二站根据青工较多的特点,创新管理,加强培训,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闭环管理机制,创新开展模拟培训、青工技能比武、提高操作平稳率等竞赛活动提升员工的综合技能。
  该站员工做了大量的试验调试工作,逐步摸索出炉内炉外脱硫能力合理分配比例,在确保超低排放的前提下,做到生产成本最优。
  据悉,近年来,动力二站超洁净排放成为行业焦点,地方政府、兄弟企业、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专家纷纷前来调研和考察。他们先后接待国内外工矿企业、科研院所130多家单位千余名人员实地考察,其所在的广州石化动力事业部在集团公司热电专业竞赛中连续7年获奖。
  技术攻关保装置安稳运行
  针对发电机轴瓦油烟大、积油严重,端盖导风板螺丝因油迹变形,危及发电机的安全运行,多年改造效果均不明显的难题,2017年CFB锅炉大修前,动力二站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利用下班后时间多次现场查看,确定针对性方案,终于消除了这个困扰了设备10余年的顽疾,大修后投运9个多月来,发电机周边干净整洁。
  这是动力二站攻坚克难解决生产难题的一个缩影。
  脱硫脱硝改造后,动力二站环保装置运行存在较多问题,如生石灰消化器运行不稳定、脱硫岛回料堵塞漏灰、锅炉落煤管及石灰石管泄漏等。对此,他们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实施优化燃料比例、优化锅炉配风、在线加固易漏管线等20多项攻关措施,装置隐患有效消除,为装置长周期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该站不断凝聚青工智慧创新创效,其中由青工团队完成的灰库流化风管改造项目荣获广州石化青年创新创效二等奖,投用后全年节约用电24万千瓦时;空压站压缩风品质升级改造项目,使压缩风达到仪表用风优秀等级,新设备通用后,较原设备一年可节电78万千瓦时。
  近3年来,动力二站均实现安全环保长周期生产,特别是2号CFB机组创出连续安全运行550天的纪录,运行周期在集团公司同类型设备中名列前茅。
  “这样的运行周期在世界范围内也堪称典范。”锅炉生产厂家福斯特惠勒公司代表说道。
  青工技师论坛培养一岗多能型人才
  “原以为自己在锅炉岗位干了多年,一切都轻车熟路了。参与技术论坛交流后,才发现自己的观念落后了不止一点,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行。”动力二站青工主操周翔在参加完技术论坛交流活动后感慨道。
  由于专业不同,每个操作人员所掌握的技术有很大的区别。如何把一个以青年操作人员培养成一个全能人才,解决现场问题,发挥高技能人员的作用?是动力二站管理人员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该站经过长期的摸索和实践,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每月组织技师回厂开展技术论坛交流,由高级技师组织各岗位青工参加,技师在论坛上阐述操作心得,并对现场设备和工艺参数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描述,大家共同分析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后实施。根据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该站先后确定了降低输送仓泵故障率、降低锅炉出口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降低罗茨风机故障率等20多个论坛主题,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通过举办技术论坛交流活动,动力二站培养了一批一岗多能型人才,机炉内、外操人员既能胜任锅炉的操作,又能胜任汽机的操作。此前,在该站4名青工骨干脱产学习、缺少内操人员的情况下,一岗多能型人才发挥了重要的补缺作用,确保了装置的安全平稳高质量运行,该站青工雷根活、俞秋明在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一银一铜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