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滩浅海油气勘探获新成果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滩浅海油气勘探获新成果

2017/1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1-16]埕岛油田上报新增控制储量超千万吨,潜山勘探成为“十三五”海上主攻方向
  胜利滩浅海油气勘探获新成果,埕岛地区上报新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通过中国石化2017年度首次新增油气储量审查,为本年度胜利油田最大一块千万吨级控制储量。至此,埕岛地区油气勘探连续3年上报储量超千万吨。
  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看来,三年4000多万吨的控制储量,不仅体现量的增加,而且体现质的提高。上报的储量具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层系多,埕岛油田主力含油层系均有涉及;二是易于开发动用,周边井网和平台设施完备,储量在近期均可实现动用;三是经济效益好,平衡油价在50美元/桶左右。更为可喜的是曾经一度沉寂的潜山带油气勘探成为海上新的主攻方向。
  埕岛油田潜山油气勘探始于1997年,曾经钻探成功的埕北30井和桩海10井掀起过该区域的勘探热潮,然而随后的12年间由于成藏认识不清而未再有突破,一度陷于沉寂。2016年,位于桩海10块南部的桩斜169井获得不含水的高产油气流,从而掀起该区新一轮潜山的勘探热潮。
  谈起埕岛地区潜山带勘探,科研人员感触最深的是埕北313井的钻探。该井于2004年部署,因多种原因一直迟迟未钻。此次上报的储量中,埕北313井的潜山带占800多万吨。开发方案设计动用地质储量433万吨,平均单井日产油能力60多吨,建产能6万多吨。
  埕北313井的成功,突破了科研人员以往对于潜山勘探着重于正向构造的认识,发现潜山负向构造中的局部圈闭也具有很好的含油条件。这种认识对于埕岛地区西排山、中排山及其他地区潜山的勘探都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有望丰富潜山勘探理论。
  据了解,潜山构造在胜利东部滩浅海地区分布广,勘探潜力大,是“十三五”期间海上油气勘探主攻方向。在埕北313井成功钻探的启示下,科研人员在类似构造区域还部署了埕北古9预探井,目前已经开始钻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