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庆油田靖边气田日产能力超2000万方
石油石化科技

庆油田靖边气田日产能力超2000万方

2017/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坚持科技攻关 握紧拳头发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9月29日记者获悉,长庆油田采气一厂管理开发的长庆“六最”气田——靖边气田,日产气能力达到2039万立方米,为即将到来的冬供做好准备。
  靖边气田目前有净化厂5座、集气站110座、气井1660口、各类输气管线2050条3539公里,是长庆油田所有采气区域“建厂最早、净化量最高、产气量最高、培养输送采气专业人才最多、总计推广气田管理技术经验最全面、生产区域最大”的“六最”气田。
  近年来,长庆采气一厂面对极为复杂的地层和气藏结构,坚持科技攻关,积极创建以气井管理分类化、区块分析差异化、共性问题专题化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精细管理模式,使低渗透气井产能评价等技术日趋成熟,为气田长期稳产夯实管理和技术基础。
  特别是针对气田开发后期稳产遇到的种种困难,长庆采气一厂解放思想,借鉴国内外气田开发的成熟经验,通过持续不断地总结实践,逐步探索形成具有靖边气田特色的开发评价技术和开发配套技术系列。其中,提产自排、泡沫助排、增压强排、优选管柱、区域增压等排水采气工艺技术的广泛应用,累计为气田措施增气30亿立方米。
  在近几年承担开发的苏东南区,长庆油田采气一厂综合地面地下实际情况,本着“地面建设能减少土地利用,减少施工周期,地下能提高单井产量”的原则,大力实施“直井+定向+水平井”新工艺新技术,实现由原来的多井少产到少井多产的根本转变,苏东南区利用3年时间就建成30亿立方米产能,实现典型致密气田的高效开发。
  进入2017年,长庆采气一厂坚持勘探与开发、勘探与评价、地面与地下、地质与工艺、开发与产建、生产与经营等多个一体化原则,握紧拳头发力,在通过对老井实施差异化管理,不让每一口老井躺倒、偷懒及带病作业,在提高老井开井时率的同时,大力加快产能建设步伐。在今年气田大面积检修期间,采气一厂合理组织,积极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不但使检修期较上年提前了一个月,而且检修期间的日产量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在搞好老井措施稳产的同时,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加快产能建设步伐,已完钻气井187口,累计进尺约77.62万米,投产气井78口,新井日增产气量达到160.5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