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双峰聚乙烯老装置提质增效
炼油与石化工程

双峰聚乙烯老装置提质增效

2017/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上海工程、上海石化、浙江大学产学研合作
  [中国石化新闻网]近日,经炼化工程集团上海工程公司与上海石化、浙江大学多年合作,成功生产的高密度双峰聚乙烯(PE)管材料,通过国家级实验室1000小时的燃气管道测试,标志着上海石化高附加值PE管材专用料已具备取代进口原料的能力。
  3家单位经过多年的小试研究,以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催化剂为基础,针对上海石化双峰聚乙烯装置的特点,进行工程放大技术研究和装置技术改造,实现以1-己烯为共聚单体(用1-己烯替代1-丁烯)加入气相反应器,进行聚合反应,于今年4月6日~10日成功试生产获得高密度双峰聚乙烯管材料。
  在生产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的过程中,加入碳原子数大于3的不饱和烯烃与乙烯共聚,可以降低聚合物的密度,从而控制产品的熔体流动指数,改善机械加工性能和耐热性能。共聚单体的含碳数目越高,聚合物的综合性能越佳。以1-己烯为共聚单体生产的LLDPE和HDPE树脂,较1-丁烯共聚树脂具有更好的拉伸强度、流变性、耐快速和慢速开裂性、抗冲击性,且耐环境应力开裂性能达到5000小时以上。作为性能良好的管材料,该材料在大口径给水管道、高端燃气管道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为上海石化上世纪九十年代引进的双峰聚乙烯装置提质增效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