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记者基层万里行·镜头在一线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9-13]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管道铁军山地攻坚(图)
储运工程

管道铁军山地攻坚(图)

2012/9/14 8:51:4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油记者基层万里行·镜头在一线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9-13]

  9月7日,307机组25岁的焊手孟欢在进行焊口的最后一遍盖帽焊接。在刚刚结束的8月劳动竞赛中,307机组获得"质量管理金牌机组"称号。

  有些施工现场车辆无法到达,员工的午餐只有经过跋山涉水才能送到现场。

  "同志!您没穿工作服,不能进入施工现场!"这是记者在都匀市凯口镇309机组施工现场拍到的镜头。在这样的特殊环境里,现场安全要求更加严格。

  贵州省安顺市丁旗镇,305机组正在山上施工。贵州这种典型的地质地貌给施工造成很大困难。

  今年汛期贵州南部遭受12次强降雨,雨天连续时间很长,雨量巨大。这是304机组员工在安顺市西秀区轿子山镇施工现场抢救漂浮在洪水里的管材。

  在石方段施工中,由于山高谷深,岩石破沟很困难,沟下作业安全风险大。

  地下水位高的溶岩地段,员工们在泥泞中焊接。

  9月8日,最后一束焊花熄灭在夕阳映红的CPP305机组施工现场。绚丽的弧光线不但见证了管道局三公司中缅(国内段)油气管道工程日焊接129道口的新业绩,也分享了管道建设者以100.32公里施工总量摘得全线首家突破百公里桂冠的喜悦。

  管道三公司在中缅(国内段)油气管道工程建设中,共承担10、11、12标段干线390.42公里和都匀支线33.94公里天然气管线,以及11.97公里一期原油管道建设任务。全体参建员工肩负责任,秉承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的云贵高原上攻坚不断,争先不停。

  309机组尽管参加过利比亚管道、西气东输、陕京管线等多个项目建设,但在中缅(国内段)油气管道工程建设中采用的STT气体保护打底焊,是机组员工从未接触过的工艺。在百道口磨合时,出现了两道不合格焊口。

  309机组没有遮掩家丑。他们请来了监理、无损检测技术人员,共同分析原因,调整了电流、电压、焊丝出丝长度等参数,还从其他机组请来了有经验的老焊工,手把手地传授技艺。同样的焊道缺陷,再也没有出现。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冲天,一举拿下了中缅项目国内段开工后第一个进度、质量、安全综合评比"金牌机组"称号。

  管道三公司第二工程处处长韩树范告诉记者,质量的好坏取决于是否有责任心。他说:"如果发现弧光或者熔池有异样,焊工就要马上停下来调整焊接参数,不然就很容易产生气孔或夹渣。这种暂停,不但保证了质量,还加快了进度,降低了成本。"

  在喀斯特地貌下将直径1016毫米、重达8吨的钢管逐节拼接起来,并不是容易的事。施工于山高谷深的石方段,坚硬的岩石破沟难、沟下作业安全风险大;泥泞不堪的稻田地,人员设备管材进场不易,塌方现象时有发生……

  面对重重困难,员工们没有退缩。在石方段,他们增加挖掘机数量,加强浮石、危石排查巡视,在严格使用沟下焊接安全防塌箱的基础上,充足配备逃生梯、逃生绳、防护网等多种安全设施。在水网段,他们自制浮船,铺搭钢板,提前两日清淤出百米作业区淤泥。

  管道三公司全体参建员工齐心协力冲破了道道难关险卡,获得了8月中缅(国内段)油气管道建设EPC劳动竞赛进度、质量、安全的金银铜牌大满贯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