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干,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9-11]9月1日,西南油气田川西公管中心启动秋季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小区植物生长良好。这个中心所属新津管理站员工开始了首次秋季绿化养护工作。今年夏天,新津管理站把一直对外承包的绿化项目收了回来,物管员身兼绿化等大大小小6项工作,辛苦了许多。通过采取这一措施,新">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南油气田川西公管中心降本增效纪实
储运工程

西南油气田川西公管中心降本增效纪实

2012/9/12 9:13:3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自己动手干,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9-11]9月1日,西南油气田川西公管中心启动秋季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小区植物生长良好。这个中心所属新津管理站员工开始了首次秋季绿化养护工作。今年夏天,新津管理站把一直对外承包的绿化项目收了回来,物管员身兼绿化等大大小小6项工作,辛苦了许多。通过采取这一措施,新津管理站每年可节约近10万元绿化费用。

  这是今年年初以来川西公管中心规范管理、挖潜增效,"自己动手干,创造更大的价值"的一个缩影。

  转变观念规范管理降成本

  2010年7月7日,对于川西公管中心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天的能源管理分析会上,一张水电气统计表引起了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管理站电输差竟达42%,浪费如此惊人!

  为此,中心领导班子撂下了一句狠话:"能源管理是中心的一把手工程,一个月内必须抓出成效!"一时间,中心上下齐动,集思广益,找原因,控输差。

  川西公管中心从"三清"(经营性资产清理、水电气输差清理、用工数量清理)工作入手,牢牢把握增收、节支两条主线,在挖潜、增收上下工夫。一是开展水电气清理工作,使公耗、输差得到有效控制。二是改进工作方式,精简会议、联合或协调办公、减少到基层调研检查的人数及频率,以电话或传真下达工作安排等,做到勤俭办公。三是进一步完善办公费用管理办法,规范办公用品采购、保管、领用,规范办公设备的配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四是完善车辆单车核算管理体系,严控车辆运行成本。这个中心采取严格对照路单审核油料、注重修理费现场核实等措施,把好费用审核关。五是在"三清"、"三定"工作基础上,注重合理调整和优化在岗员工劳动组织结构,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益。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这个中心经营性资产租赁增长30%,可控输差和公共耗能下降10%。

  取消外包,向管理要效益

  "保洁外包、绿化外包……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动手?"今年3月,在川西公管中心"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宣讲会上,中心主任沈志华说。自此,川西公管中心凡能自己动手解决的,绝不再花钱请外援。

  3月底,按照西南油气田"让广汉三水农场绿起来"的要求,川西公管中心员工仅用5天时间就将1135棵天竺桂、198棵桂花从资阳管理站苗圃移栽到三水农场,种植面积20余亩,节约树苗费、运输费、人工费近20万元。

  输气管理站利用温室大棚,自己动手培育花卉近9万盆,保证了石油单位办公花卉租摆、各类会议及活动用花需求。输气管理站还开展幸福树、发财树、摇钱树、绿宝等高档室内木本植物的养护栽培工作,节约费用20余万元。

  新津管理站向管理要效益、向内部要效益,能自己干的自己干,坚决不请人干,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取消保安外包业务。仅此一项,这个站节约费用20多万元。

  公管中心所属8个管理站仪表箱除锈上漆工作,以前全是外包,如今都由员工自己动手完成。

  "自己动手干,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一理念,在川西公管中心逐渐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们要集中力量,发挥优势,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确保发展成果惠及每名员工,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川西公管中心主任沈志华对未来充满信心。

  开拓市场,谋求更大发展

  在节流的同时,川西公管中心把发展的目光盯向了外部市场,力求利用现有资源拓展新市场,增强"造血"功能,打破长期依靠"输血"的瓶颈。2011年2月,当地家益欣城社区物业管理项目公开招投标。川西公管中心抽调精锐力量,成立筹备组,举全中心之力,向家益欣城项目发起猛攻。2011年9月28日,川西公管中心正式承揽家益欣城社区物业管理业务,迈出与市场接轨的第一步。今年年初以来,川西公管中心先后承揽了油气田采气院、安检院办公物业,并为驻矿企业提供绿化、环卫、治安保卫、水电气转供、租摆等服务。同时,这个中心增加了办公物业服务项目,提高了服务质量,促进了收入的增长。

  开源节流降成本,眼光向外谋发展。靠自己的双手,川西公管中心员工开辟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