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缅油气管道遭美日围堵 日本商社与中国争“气”
储运工程

中缅油气管道遭美日围堵 日本商社与中国争“气”

2012/8/16 8:51:5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海油梦与中国梦交相呼应,激发了海油人追梦的勇气和智慧。“二次跨越”战略构想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符合中国海油实际,使海油人的事业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实现了完美结合,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二次跨越”已成为引领中国海油再攀新高峰的鲜红旗帜,成为凝聚海油员工万众一心的壮美梦想。

  ●海洋强国,能源报国。面对外部经济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内部生产经营遭遇的重重困难,海油人牢记使命,不惧风浪,迎难而上,上游油气生产攻坚克难实现产量目标,下游炼化企业扭转半年颓势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二次跨越”圆满交出第一份答卷。

  ●志存高远,敢创一流。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海外收购案——尼克森收购交易获加拿大工业部批准,“走出去”获得重大突破;自营勘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海洋石油981”挺进南海,油气主业新成果为“二次跨越”插上腾飞的翅膀。

  ●前瞻目标,审视现实,“二次跨越”任重而道远。制定战略需要英明睿智,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提出总体目标;执行战略则需要坚决果断、雷厉风行,需要建立“二次跨越”年度回顾机制,需要每个单位、每位员工把“二次跨越”的战略目标分解为各自的具体目标,制定具体路线图、具体时间表,使每个人都焕发出最大的创造活力,进而汇聚为推动“二次跨越”落地扎根、开花结果的巨大力量。

  ●当前,中国海油已经站在了海洋强国和能源报国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如果抓住机遇,奋力拼搏,我们将创造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海油;而如果我们畏首畏尾,迟疑不决,坐失良机,带来的将是莫大遗憾!目前我们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模式还有一些与公司未来发展不适应的地方,急切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直面不足,主动变革。2013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靠不断解放思想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要靠一系列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起志在国际一流的制度体系、管理机制;我们要靠“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拼搏奉献精神,打造一支勇于担当、善于创新、敢争一流的员工队伍,确保改革取得新突破,发展开创新模式,跨越获得新成绩!

  ●只争朝夕奔跨越,实干圆梦展宏篇。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海油人必将奋力推动海油巨轮稳健远航,驶向“二次跨越”的辉煌彼岸!

  (一)

  责任铸就梦想的高度。当一家央企的发展战略成为国家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梦想因为责任而升华。在海洋强国被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的2012年,“二次跨越”不仅成为全体海油人跨越前行的奋斗目标,而且使海油人的事业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实现了完美结合,成为中国海油助推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海油作为海洋资源开发的排头兵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201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登了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的署名文章《海洋石油工业助推海洋强国建设》。文章梳理了海洋石油工业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分析了海洋石油工业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海洋强国建设肩负的新使命,明确了海洋石油工业助推海洋强国建设的六个重要着力点,并提出中国海油是海洋强国建设的主力军。

  勇担责任,实干圆梦,在上天入海的人类之梦、复兴强盛的民族之梦和海洋强国的国家之梦交相呼应的历史时刻,海油人找到了“二次跨越”这一助推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二次跨越”的海油之梦与人类之梦、民族之梦、国家之梦同频共振。

  2012年是中国海油“二次跨越”元年。总公司新一届党组和管理层在2011年郑重提出的“二次跨越”战略构想,在这一年开始全面实施。“二次跨越”战略构想提出的公司未来20年的发展目标及一系列战略部署,不仅回答了中国海油在建成“海上大庆油田”之后走向何方的问题,而且为公司不断取得新胜利提供了战略指导。

  从元月的总公司2012年工作会议到2月的庆祝中国海油成立30周年大会,从3月组织的“二次跨越”领导干部研讨班到4月开始的《中国海油“二次跨越”发展纲要》宣讲活动,“二次跨越”战略构想很快成为激励全体海油人奋勇前行的奋斗目标。

  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建设海洋强国”等部署,让海油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持续升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海洋强国这一更为广阔的舞台上,海油人鼎力推动的“二次跨越”应该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重质量、增效益,“二次跨越”战略构想实施一年来,中国海油各板块采取切实措施谋划发展。油气主业一马当先,在中国海油开发生产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年完成产量任务,国内自营勘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深水战略拉开序幕,海外油气有效增产;液化天然气(LNG)产业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成功进入新市场、锁定新资源;加大投入,增储上产,煤层气产业加快发展;专业服务、油品销售和石油贸易等产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继续保持高效发展;下游产业在国内炼化产业普遍亏损的大背景下率先扭转上半年效益下滑态势,圆满完成生产任务;新能源产业则在择优发展方针的指导下成功扭亏为盈。公司各产业的竞争力得到提升,“二次跨越”战略构想展现出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起航,在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发展,“二次跨越”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奋进。为“二次跨越”夯实基础,为海洋强国筑牢基石,这一信念已成为全体海油人的共识。

  “中国海油要挺进深水、实现‘二次跨越’,我们身处一线要快马加鞭。坚守岗位,安全高效地完成任务,为祖国奉献更多的油气,是我们切实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最好行动。”十八大召开时正埋头奋战在“南海八号”坞修现场的“海上铁人”郝振山道出了海油人的心声。

  “二次跨越”让千千万万海油人的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水乳交融,越来越多的海油人感觉到距离自己的跨越之梦是如此之近。

  “看着珠海高栏终端逐渐耸立起来的大型塔器、球罐和储罐,我时常想起自己在渤海湾的荒滩上挖缆沟、拉电线、立电杆的往事。深水让我的个人发展染上了梦想的色彩,我也将有幸以个人的跨越见证黄土地文明起家的中华民族建设伟大的海洋强国。”南海深水天然气作业区经理靳权充满激情地说。

  (二)

  困难丈量梦想的厚度。浪漫的梦想遭遇血与火的淬炼,追梦人的坚强意志与梦想的深厚内涵得以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现。面对外部经济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内部生产经营遭遇的重重困难,海油人坚定信心、不惧风浪、迎难而上,圆满交出了“二次跨越”的第一份答卷。当全年的工作浓缩为一组组关键数字,其中透出的是海油人咬定目标不放松的信念,是海油人争分夺秒促发展的历史紧迫感。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心怀海洋强国、能源报国的广大海油人对“二次跨越”元年寄予了厚望,同时也倾注了很多的心血。但是,历史总在曲折中发展前进,宏伟目标的实现几乎都要经历波澜起伏的过程。局外人无法想象,中国海油在2012年经受住了怎样的考验,海油人为“二次跨越”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又具有怎样沉甸甸的分量。

  2012年,国际经济不景气,增长放缓,国内经济运行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环境比以往更加严峻。受外部环境影响,在国内炼油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下游的炼化公司在上半年效益下滑,年中时甚至出现了自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更为严酷的是,公司上游油气开发生产也面临着极大的稳产压力。主力油田关停,老油田稳产步履维艰,加之台风、海冰的严重袭扰,种种因素让油气生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二次跨越”刚刚起步就遇到艰难险阻,是向困难低头修改既定目标,还是想方设法战胜困难向着既定目标前行?海油人毫不犹豫做出了选择:咬定目标,全力拼搏!

  从总公司2012年工作会议上的“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到总公司二季度生产经营形势分析会上的“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住重点,狠抓落实”;从总公司2012年领导干部会上的“强化基础管理,夯实发展根基”到三季度生产经营形势分析会上的“紧扣目标,奋力冲刺”,总公司党组和管理层根据形势变化,抓住重点,率领广大干部员工毫不动摇地向着“二次跨越&rd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