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十把科学“钥匙”打开管理提升之门
储运工程

十把科学“钥匙”打开管理提升之门

2012/8/15 9:06:5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页岩气产量可能将增至约610亿立方米。这一数字是普遍预测的一倍以上,也可能是迄今为止中国页岩气前景最乐观的估计。为推动页岩气产量的激增,我们预计从现在起至2020年,需要高达600亿美元的投资。为更直观我们来做个比较,这一投资规模比过去七年中国能源巨头的资本支出总额高出大约30%。
  页岩油有几个特点:世界总储量比石油多,目前探明的是多50%,以后还会更多;70%在美国,这个可能像中国的稀土储量一样,有比较大的变化;开采上和页岩气不同,一直是个传说。
  中国拥有32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资源,超出美国68%。中国国土资源部的预测较为保守,估计为25万亿立方米,依然较美国储量高出32%。开发页岩气的影响因素可能包括:更复杂的地质情况导致生产成本增加;人口密度更高,限制了钻探的范围;中国天然气行业受到规管;缺少技术专业知识;水资源不足。
  要克服这些挑战,中国不仅正在从技术方面模仿美国,同时还在学习他们的政策,例如页岩气的财政激励、吸引外资的措施及放宽对于天然气价格的管制等。截至目前,这些政策正在显露出成功的迹象。中国还显示出了应对本国独有挑战的企业家本质。
  中国页岩气蓬勃发展的主要受益者是其上游生产商,因为当商业化生产开始时,他们的天然气储备和盈利将激增。当地的石油服务和设备公司也会从积极的资本投资中获得丰厚收益。对于分销商而言,强大的销量增长将成为促进业务发展的催化剂。我们希望,最大受益者是中国人民,他们会从更清洁、更廉价的燃料中直接受益,并从能源自给改善带来的经济稳定中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