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8-14]8月2日,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宣布放弃续任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职务,标志着叙利亚乱局和平解决的希望基本已经丧失。

动摇、摧毁现存格局意味着力量平衡被打破。在叙利亚国内,开打一年半以来都始终无法组成一个统一的组织,即使巴沙尔政权倾覆,叙利亚多半也不可能马上实现和平。在国际上,由于叙利亚数十年来一直是仅次于埃及的阿拉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及其号称&quo">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叙国乱局变数大 油企避险要趁早
储运工程

叙国乱局变数大 油企避险要趁早

2012/8/15 9:06:2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8-14]8月2日,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宣布放弃续任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职务,标志着叙利亚乱局和平解决的希望基本已经丧失。

  动摇、摧毁现存格局意味着力量平衡被打破。在叙利亚国内,开打一年半以来都始终无法组成一个统一的组织,即使巴沙尔政权倾覆,叙利亚多半也不可能马上实现和平。在国际上,由于叙利亚数十年来一直是仅次于埃及的阿拉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及其号称"中东十字路口"的重要战略地位,以及卷入叙利亚战乱的内外势力复杂背景动机,这场内战很可能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系列此前被抑制住的矛盾冲突将由此而爆发出来。尽管叙利亚本国油气产量在全球石油版图上无足轻重,但随着这些魔鬼相继出笼,由于中东战略地位重要,在全球能源供给中举足轻重,国际能源市场将面临额外的扰动。

  全球初级产品市场十年大牛市已告终结,正在向熊市发展。这一基本趋势是建立在整个全球实体经济部门不景气、供求关系、现行制成品-原料比价已经大大压缩了对初级产品的需求、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选择等一系列因素基础之上,因此有着坚实的基础。就能源市场而言,持续近10年的油价暴涨大大刺激了对常规油气资源、煤炭、替代能源的大规模投资,"页岩气革命"更对油气市场行情产生了直接的、日益增强的冲击,使得天然气价格暴跌,美国天然气价格比一年前下跌了一半左右,欧美石油巨头盈利因此普遍下滑。

  埃克森美孚公司第二季度账面净利润有所增长,但这种增长主要来自出售在日资产等临时性利润,实际净利润减少了。雪佛龙公司整个净利润同比减少7%至72.1亿美元。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40.63亿美元,同比锐减53%。英国石油公司第二季度亏损13.8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57.18亿美元,是该公司2010年第二季度遭遇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以来第一次出现季度亏损。

  然而,在目前已经高度金融化的国际石油市场上,中东地区的战乱势必会给投机者创造众多炒作题材,从而推动油价在整体下行走势中出现一次次反弹;战乱烈度越大,反弹越强劲。特别是某些势力策划许久的伊朗战争倘若成为现实,那西亚区域和国际石油市场就真要天翻地覆了。

  无论是西方、以色列还是财大气粗的海湾君主国,都有太多理由对伊朗下手,而叙利亚政权倾覆就意味着伊朗外部藩篱被毁。

  所以,尽管消费者期望降低油价,供求关系也决定了未来数年油气价格总体下行的基本格局,但在中东乱局冲击下,我们不能期望过高,必须为频繁的反弹做好思想准备。我们的石油企业也须理性地看待战乱驱动下的油价暂时反弹,正确把握市场走势和企业的发展。(作者系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