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8-13]

通过井网细分、层系重组等技术,可大大缓解断块油藏的层间矛盾。但复杂断块油藏的开发矛盾,不仅存在于层与层之间,同层系内部和平面上也存在种种差异

对于油藏开发技术而言,断块油藏既是焦点又是难点。断块油藏以其特有的复杂性让很多开发技术"望而却步",但偏偏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70%以上的储量分布在断块油藏中。<">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深度调剖解断块油藏谜题
储运工程

深度调剖解断块油藏谜题

2012/8/14 9:16:0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8-13]

  通过井网细分、层系重组等技术,可大大缓解断块油藏的层间矛盾。但复杂断块油藏的开发矛盾,不仅存在于层与层之间,同层系内部和平面上也存在种种差异

  对于油藏开发技术而言,断块油藏既是焦点又是难点。断块油藏以其特有的复杂性让很多开发技术"望而却步",但偏偏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70%以上的储量分布在断块油藏中。

  通过井网细分、层系重组等技术,可大大缓解断块油藏的层间矛盾。但复杂断块油藏的开发矛盾,存在层与层之间,同层系内部和平面上也存在着种种差异,不同孔隙度、高低渗透率都对开发技术提出了考验。化解矛盾,实现科学开发、和谐开发,正是技术人员的攻关方向。

  该厂通过不断探索,形成断块油藏整体调剖技术,解决了断块油藏的层内、平面矛盾。

  东辛断层条数多达315条

  地下油层不是单一的原油通道,而是由很多不同大小、性质的通道组成。孔隙度大、渗透率高的通道采油和注水都相对顺利,而孔隙度小、渗透率低的通道则难得多。调剖就是通过堵塞高渗层通道,释放低渗层能量的方法。可仅仅就通道"堵塞"来说也很有讲究。

  传统的水井调剖,仅针对需要调剖的单井,利用堵剂优先进入高含水层区,形成较高的渗流阻力,改善油层的非均质性,提高水驱油效率。而断块油藏整体调剖,是将调剖区块的目的层看成一个整体,科学地选出层内、层间差异大的水井进行调剖,对存在堵塞的欠注井则通过酸化并配合分层分注、配产配注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技术人员介绍,整体调剖不仅要考虑油水井之间的对应关系,而且要把井组之间的相互联系放在选井的重要位置,改变注入水在油井水平方向的流动和纵向上的分配,提升断块整体水驱效果,这正适合于断块油藏。

  东辛断块油藏共有89个断块,断层条数多达315条,纵向上有7套含油气层系43个砂层组100多个含油小层,渗透率级差高达100以上,复杂程度可见一斑,细分层系开发成了必经之路。

  该厂工艺所副所长徐赋海说,东辛断块油藏先后经历了3次细分层系开发。1993年的细分层系开发,让该块实现了连续6年的高速稳产。第二次层系重组,该块实现了I类层与II类层的分采分注,层间干扰大幅降低,但层系细分重组、分层注采只能解决层间矛盾,层内和平面矛盾仍然存在。而且由于厚层层内非均质的差异,注入水在重力作用下容易沿底部窜流,形成次生底水,带来厚层内高渗条带影响。而这些正是整体调剖的对应症状,技术创新迫在眉睫。

  深部调剖措施+配产配注技术

  "选井是关键。"当问及整体调剖的技术核心时,徐赋海说,整套技术选井是关键,再好的技术用错了井,非但收不到效果,还有可能南辕北辙。

  他说,油藏剩余油条件是决定调剖效果好坏的物质基础,要增强调剖效果,就要对油藏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认清剩余油潜力,掌握水井井况,才便于选好井、选准井,优选堵剂及堵调工艺。

  该厂在调剖选井技术上精益求精,在充分应用精细油藏研究成果的同时,技术人员利用PI决策技术,完善调剖选井决策工艺。

  PI决策技术又称压力指数决策,是一种根据注水压力指数PI结合注水井指示曲线、吸水剖面等其他测试数据进行调剖决策的技术。技术人员介绍,该技术不仅可以根据单元注水井平均压力指数确定调剖注水井,而且能依据地层温度、地层水矿化度和注水井PI值情况选择堵剂类型,并可以直接计算出各井堵剂用量。

  他们结合东辛断块油藏特点,优化堵剂系列及优选技术,满足了不同调剖目的、不同渗透性油藏、不同强度要求的调剖需要。针对平面、层内矛盾,该厂应用以深部调剖措施结合配产配注技术进行的综合治理,采用大剂量深部调驱剂,深入油藏内部封堵高渗透带,迫使液流转向,使注入水波及中、低渗透区,封堵层内的高渗透条带,启动低渗透区域,提高采收率。

  针对层间矛盾,他们采用高强度体膨颗粒堵剂封堵高渗层,减缓层间干扰;结合分层措施提高层段合格率,启动低渗透潜力层,改善注入剖面,提高注水效率。

  "平均日增油38.6吨,截至目前累计增油上万吨。"对于整体调剖对层内、平面矛盾的"疗效",徐赋海列出永8、辛50、辛14等区块5个井组实施效果。

  围绕改善断块油藏整体开发效果,技术人员不断强化区块整体深部调剖工作,初步形成了适应东辛断块油藏提高水驱效率的配套技术,收到增油突破万吨的显著效果,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他们还要在油藏和工艺、技术和管理、创新和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断块油藏整体深部调剖技术,促进断块油藏的高效开发。

  断块油藏既神秘又富于挑战性,由此带来的技术创新将一一应对种种难题,一层层掀开它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