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2012-04-16]我国与美国油气资源量基本相当,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程度还没有美国高,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也很大,可以通过政策、技术与管理创新,走出一条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的新路。

页岩气、煤层气、致密砂岩气之所以成为非常规气,是因为它们与常规油气资源相比较,成因不同,开采方法有较大差异,开采技术难度大,成本高。页岩气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不经济气",意思就是难">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页岩气开发四道门坎待跨越
储运工程

页岩气开发四道门坎待跨越

2012/4/17 9:22:0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12-04-16]我国与美国油气资源量基本相当,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程度还没有美国高,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也很大,可以通过政策、技术与管理创新,走出一条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的新路。

  页岩气、煤层气、致密砂岩气之所以成为非常规气,是因为它们与常规油气资源相比较,成因不同,开采方法有较大差异,开采技术难度大,成本高。页岩气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不经济气",意思就是难以从页岩中采出便宜的天然气。

  我国页岩气开采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既要重视,又要务实,当前尚有四道门坎待跨越。

  首先是地质调查与理论研究问题。我国页岩气基础理论研究薄弱。尽管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报告,但必须清楚的是,我国现阶段调查的非常规资源量基本上是预测资源量,要变成可动用资源量还要做大量工作,向美国等先进国家学习。美国的地质条件比我国优越,页岩气理论与储量预测建立在10000多口页岩气井之上,预测数据比我们可靠得多。如果资源储量不落实,分布范围、聚集规律、成藏机理、储层特性等基本要素不清晰,大规模开发的风险不言而喻。

  其次是页岩气开发技术问题。作为一种特殊矿种,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与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有很大区别。比如勘探常规油气一般要找构造,而页岩气要找"甜点"。两者开发井网、井型、井数部署的原则和技术要求也不一样。页岩气井一般采取"井工厂"模式建井,集中钻探一批水平井,建成永久性的天然气生产工厂,而不是常规天然气"田"的概念。目前勘探开发页岩气的尖端技术大多掌握在国际大油气公司手中,为尽快掌握关键技术,我国企业可以以合资、参股等方式与国外油气公司合作经营。针对我国页岩气的特点,我国企业可引进、吸收、提高、创新页岩气储层评价技术、射孔优化技术、水平井技术和压裂技术,逐步形成一批适合我国页岩气地质特点的自主创新关键技术。

  再其次是要落实开发重点地区、层位问题。我国诸多沉积盆地发育有多套煤系及暗色泥、页岩层,川黔渝等地古生界海相页岩可能是页岩气的主要富集区与层系。对重点地区页岩气技术可采性要有准确判断。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各地页岩气开发目标层位不易对比,重点区内的有利勘探层位有待进一步落实。对重点层位要详细了解储量分布、体积参数和多旋回构造作用的叠加等地质情况。

  最后是要准确评估页岩气开发的负面效应问题。页岩气开发是个新事物,开发过程中气井压裂用水量很大,地面、地下都有可能造成污染,环境保护问题不容忽视。(肖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