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华北管网打孔盗油大幅下降
储运工程

华北管网打孔盗油大幅下降

2012/4/17 9:06:5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南地区进行风险勘探,将对南方探区战略储备区的勘探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山前带攻关:南江东礁滩相--金溪2井

  金溪2井位于南江区块东部,该区块发育长兴~飞仙关组台缘礁滩相储层,为较好的勘探突破领域。研究人员确立"加快山前带攻关、加强礁滩相评价、以构造岩性复合目标为重点"的勘探思路,通过大量野外地质工作,与普光、元坝地区长兴-飞仙关组礁滩相带对比,明确南江东礁滩相带发育特点和储层发育特征;通过地震层序分析,建立了南江东长兴组-飞仙关组沉积演化模式;充分利用现有资料,加强对叠加剖面的分析,开展波动方程法正演工作,将正演结果与叠加剖面进行对比分析,验证构造解释成果的合理性,落实了构造细节。通过加强面上认识的差异性分析,充分利用区域钻井对相带控制的分析,刻画相带和钻探目标,在开展波场特征、属性等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目标开展属性分析,做到点、线、面相的对应一致,为最终目标优选夯实了基础。

  金溪2井井位论证获得通过,标志着山前带勘探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风险勘探:米仓山前带下组合--天星1井

  南江西天星1井是第一批通过总部论证审查的风险探井。主要预探米仓山前带下组合储层发育情况及含气性。南江西位于米仓山隆起及大两会背斜西侧,属米仓山前缘地区。通过对米仓山前缘下组合地层沉积相、储层展布和构造演化等研究,发现南江西天星坪有良好的烃源岩,厚度大、丰度高、分布广;发育以震旦系灯影组为主的多套有利储层;油气生成与构造演化匹配良好;同时具备良好的页岩气勘探潜力。前期通过加强地震部署采集和解释,精细落实了天星坪下组合圈闭,即将部署天星1井,有望取得川东北下组合勘探重大突破。

  目前,天星1井钻前施工等相关工作业已启动。

  借东风:川西南风险勘探--永福1井

  永福1井位于川西南五指山-美姑区块,区块横跨凉山断褶带和川中褶皱区川西南低缓褶皱带,是勘探南方分公司在四川盆地唯一未进行过钻探的区块。

  近期,股份公司加强了对新区新领域的勘探,对具有战略勘探意义和科学探索意义的探井展开了专项论证、审查。借总部对新区勘探的"东风",勘探南方对川西南矿权区及其周缘地区露头剖面和老井资料进行了新一轮的梳理,并结合邻区金石1井钻探成果,开展了下组合油气成藏条件的地质综合评价与勘探目标落实、优选工作,永福圈闭进入专家眼帘。永福圈闭位于油气成藏高峰期古隆起斜坡部位,有利于早期油气聚集,永福圈闭现今构造圈闭发育,且构造位置较高,具有晚期调整成藏的有利条件,为首选勘探目标。

  永福1井以下组合灯影组、洗象池群等多套储层及页岩气勘探为主要目的层、兼探上组合嘉陵江组和峨眉山玄武岩组,在钻探中将坚持常规非常规并重、立体勘探的精神,取全参数。

  随着3口风险探井成功通过总部审查,凸显了总部对南方探区油气勘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学探索精神,同时,为勘探南方实现勘探突破,早日完成"十二五"增储目标,为"十三五"资源接替奠定了坚实基础。

 

贀格,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因此,民营资本进入能源领域要真正实施还是需要过程的,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