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6-26]6月16日,日本政府决定重启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日本决定全面停运其国内核电站以来,"零核电"状态在经历短短两个月时间即将结束。

日本政府做出重启核电的决定,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于缓解夏季电力供应紧缺,保障经济社会。根据今夏电力供需预测,如果不重启核电站,关西地区今年夏天的电力缺口将达到15%至20%。届时,将不得不采取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非洲油气开发升温(图)
储运工程

非洲油气开发升温(图)

2012/4/16 9:28:3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6-26]6月16日,日本政府决定重启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日本决定全面停运其国内核电站以来,"零核电"状态在经历短短两个月时间即将结束。

  日本政府做出重启核电的决定,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于缓解夏季电力供应紧缺,保障经济社会。根据今夏电力供需预测,如果不重启核电站,关西地区今年夏天的电力缺口将达到15%至20%。届时,将不得不采取计划停电的措施。一旦轮流停电达到一个月,GDP将减少1万亿日元。核电约占日本全国发电量的30%,所有反应堆继续停转将导致日本经济社会陷入停滞。

  此外,日本表面上坚持"非核三原则",但却是一个具有制造核武器能力的潜在核大国。通过多年的核电发展,日本已掌握世界先进核技术并培养出大批人才。一旦全面放弃核电,不仅其核技术会停止发展,核技术人才也将大量流失。因此,重启核电将使日本不会因为核电站停运而丧失核电技术领域的先进地位和大批人才,从而维护其国家战略利益。

  经历了福岛核电站事故,此次重启核电,日本政府强调,要加强其国内核电站安全监管,保证核电站运营安全。政府确定了重启核电站的新安全标准,即必须保证即便遭遇类似"3·11"大地震、大海啸也不会造成重大事故。这一标准正式确定后,政府向经产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下达指示,要求验证包括关西电力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在内的所有反应堆,确保它们符合新标准,重启之后能安全运转。

  然而,各方对日本重启核电的反应仍褒贬不一。日本媒体对此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评价。支持者认为政府做出了正确的政治决策。因为核电站停止运转一方面将会造成电力供应紧张,另一方面,增加火力发电弥补核电缺口,需要每年多花近3万亿日元从海外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反对者则批评政府重启核电的决定过于仓促,担心日本可能重新回到依赖核电的社会。

  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政府和业内人士都对日本此举表示理解。在4月末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美方还通过设立核电站安全管理双边委员会等方式间接支持日本重启核电站。其实,日美两国的核关系不仅体现在美国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上,而且还包括两国在核能利用领域的密切合作。日本最初发展核电就是引进美国的技术和设备,福岛第一核电站中的1号、2号机组就是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如今,日美两国的核电企业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

  最大的阻力可能还是普通民众的忧虑了。他们认为,从短期看,重启核电有利于国计民生,但从安全和长远角度看,应逐步废弃核电站。此次福岛核电站事故给日本及周边地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而政府并没有制定放弃核电的长远计划,仅仅参照临时安全标准就做出重启决定,也难以得到大多数国民的理解和支持。

  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之大,引发我国对发展核电的新一轮思考。福岛事故没有改变"核能是安全、环境友好能源"的结论。为了实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利用比例15%的目标,核电是现实可行的选择。目前,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约为9%。2020年中国15%的非化石能源中,9%将由水电来填补,核电占比3%,风电与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占3%。只有规模化发展核电才能满足未来能源发展和减排的需要。因此,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战略的必要内容。

  同时,我国坚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战略。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我国启动了核设施的全面检查,并暂停审批核项目。对新建核电站,要求实行国际上最严格的核安全标准,并增强预防和缓解核安全事故的能力;提高应对长时间全场断电的能力、完善安全壳内氢气措施,提升应对超设计基准外部灾害的能力,以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我国核电站的安全水平。

  前不久,《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与《关于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原则通过。国家应尽快明确福岛核事故之后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和具体目标,尽早研究重启核电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另外,政府还应该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实施全过程的严格管理,应加快立法工作,规范核电管理;要强化政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理顺行业管理职能交叉、职责不清问题,完善行业管理体制和机制等。(作者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嘀等东非国家的石油天然气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的代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东非各国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建设完整的石油天然气开采、提炼、输出等一整套产业链所需的基础设施,必须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和共享,才能从中获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