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石油开采不断挑战极限
储运工程

石油开采不断挑战极限

2012/4/16 9:26:0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然,如果仅依据PMI数据就做出这一判断恐怕难以完全令人信服。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郭海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PMI在2011年11月份达到低点以后逐月回升,出现了明显的拐点,与用电量增速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增速趋势背离。相比之下,用电量数据是一个均质的实物量,统计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均较高,PMI数据结构中不仅选取样本的代表性容易受到怀疑,而且采集的原始数据本身和加权计算的过程更具有主观性。

  不过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2%,增速较4月份上升了1.5个百分点。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4%和4%,大幅高于4月份的2.6%和1.33%。

  预计三季度或弱反弹

  从当前多项经济指标反映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很可能在三季度出现反弹,不过反弹幅度可能偏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近期政府持续出台的一些稳定增长的政策作用下,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他给出四点理由:一是出口增速明显回升有助于缓解经济快速下滑的担忧;二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有企稳迹象;三是政策推动和物价涨幅回落将有利于下半年消费需求平稳增长;四是中长期信贷占比上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增强。

  然而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詹诗华提醒道,从目前来看,地产企业库存高企,政策希望的以价换量的软着陆并未实现,地产系产业链普遍进入产能过剩周期;之前预想的由地价重估所带来的包括人力资本、信贷成本在内的供给端成本下移也未出现,制造业依旧面临高成本,产业重构停滞导致新投资机会缺乏。另一重要事实是中国处在一轮朱格拉周期末端,朱格拉周期的过渡将导致趋势增长率下移。长短周期纠结之下,预计三季度将迎来经济弱复苏。

  至于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趋势,经济学家们普遍表示乐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新近召开的"幸福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工业化和城市化,尤其城市化"是中国新的历史时期最重要的增长空间和领域。"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2中国经济增长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并没有显著改变,中国长期经济增长仍然能够保持在7%至9%。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将会转变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动力。记者方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