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从低端跃上高端

[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3-23]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渤海钻探泥浆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纪实(图)
储运工程

渤海钻探泥浆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纪实(图)

2012/3/26 11:35:2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创新:从低端跃上高端

  [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3-23]

  泥浆工程师杨恩录与外方员工在施工现场交谈。(徐小刚摄)

  借事升级

  

  2011年年初,渤海钻探泥浆公司在伊拉克市场的工作量是"0"。

  

  高级国际化人才资源不足,产品科技含量低。

  

  人才储备、科技攻关、物资和资金调配,专门研发出应对中东两伊地层的"三高"新型钻井液体系。

  

  伊拉克市场十战十捷,国际市场"蛋糕"越做越大。

  3月上旬,由渤海钻探泥浆公司伊拉克项目部提供钻井液服务的第10口井--HF003-N005井顺利完井。至此,这个公司在伊拉克市场实现"十战十捷"。

  从首次走进伊拉克为HF003-S001H井提供服务到现在,泥浆公司成功走上从"0"到"10"的发展之路。今年2月,泥浆公司国际项目经理部被中国石油授予"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透视泥浆公司伊拉克项目的成功运作可以发现,2009年重组以来,这个公司在3年多时间里,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紧牵东南亚、南美和中东等国际市场技术服务的"牛鼻子",打开一个又一个市场。然而,这个公司在国际高端服务市场还是一无所有。

  为此,泥浆公司在高级国际人才和高新技术产品上下工夫,加大培养和攻关力度。这个公司一方面出台系列政策,实施系列举措,鼓励公司技术人员快速成才和超常规研究;另一方面采取"请专家进来"和"走出去联合攻关"等措施,借梯登高,借船出海。

  一年来,泥浆公司针对国际项目业务进行人才储备、科技攻关、物资和资金调配,逐渐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国际化队伍,并专门研发出应对中东两伊地区盐膏层、膏泥岩和强分散软泥岩地层等难题的BH-WEI"三高"新型钻井液体系。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企业。2010年年末,泥浆公司通过艰辛付出,终于成功中标伊拉克首批项目合同。

  新的市场缺少完整的参考资料。泥浆公司副总工程师、国际项目经理部经理董殿彬和国际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宁军明主动请缨,积极承担公司在伊拉克市场的工程建设重任。董殿彬带领大家克服油田技术资料不全、地质情况复杂和无同类油田成功开发经验可循等难题,查找相关资料,制定相关制度,研究施工计划。

  不管是项目经理,还是普通员工,不同身份承担的都是同一个使命--让渤钻泥浆名扬海外。同样是第一批派往伊拉克进行项目前期协调,国际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宁军明,几乎长年在国外无怨无悔地为公司发展打拼。初到伊拉克的他,由于水土不服,出现紫外线过敏。但他坚持事事当先,冲在前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个月的努力,泥浆公司在伊拉克市场取得辉煌战绩。施工的第一口井HF003-S001H井,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BH-WEI"三高"新型钻井液体系在这个区块创下最短钻井周期纪录。

  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泥浆公司先后选派一批综合能力强的现场工程师补充到伊拉克市场开拓的队伍中来。2011年5月,泥浆公司的"三高"新型钻井液技术已经在伊拉克成功完成3口井的服务,而且一口井比一口井打得顺利,得到中国石油哈法亚公司高度肯定。"三高"新型钻井液技术在高端市场的应用也越来越成熟,与其他3项BH新型钻井液技术一齐通过集团公司评审组鉴定,并成功发布。

  市场开拓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泥浆公司伊拉克项目的井越是打得顺利,就越是得到甲方和施工方的肯定,油田就越愿意拿出更多的项目来招标。泥浆公司服务的井一口接一口,使得BH-WEI"三高"新型钻井液体系在伊拉克得到成功推广。为满足不同地层的需要,增加公司在国际市场开拓中的筹码,泥浆公司还在2011年10月将无机盐高密度体系成功应用于第8口井--HF003-N006H井,取得无一处超拉或遇阻、钻头无泥包、井眼稳定、套管下入顺利和固井成功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