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网2011年5月31日]据中石油管道局国际事业部肯尼亚地区分公司总经理王广文介绍,对于曾经承建中国的西气东输、印度的东气西送等世界级大管道项目的中国石油管道局而言,管道口径较小(仅355毫米)、线路较短(仅326公里)、工程标的额只有1.79亿美元的肯尼亚4号线输油管道及其7个泵站扩建工程其实是一个小项目。
然而,该项目其中所蕴涵的商业模式却非常值得我们深思。据悉,管道局项目部在精简">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石油肯尼亚输油管道建设创“走出去”成功模式
储运工程

中石油肯尼亚输油管道建设创“走出去”成功模式

2011/6/2 13:53: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经营网 2011年5月31日] 据中石油管道局国际事业部肯尼亚地区分公司总经理王广文介绍,对于曾经承建中国的西气东输、印度的东气西送等世界级大管道项目的中国石油管道局而言,管道口径较小(仅355毫米)、线路较短(仅326公里)、工程标的额只有1.79亿美元的肯尼亚4号线输油管道及其7个泵站扩建工程其实是一个小项目。
  然而,该项目其中所蕴涵的商业模式却非常值得我们深思。据悉,管道局项目部在精简管理人员职数和减少国内作业人员数量的同时,增加属地用工,为当地解决就业并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其次,针对当地材料和设备费用较高的特点,说服业主同意工程主要材料和设备从中国采购,这比欧美市场采购成本降低了1/3。第三,成立了肯尼亚分公司与业主签订合同,预扣所得税从国外承包商和分包商的20%降低到当地公司3%的水平,并及时退还了进口材料、设备等重复征收的16%的增值税。
  第四,注重环境保护,变传统红色工服为浅灰色和淡蓝色,实施“动物来了,我们走开”的绿色施工原则,并在完工后不留任何垃圾、撒上草籽恢复地貌。第五,在管道经过肯尼亚最大贫民窟时不仅属地化用工还给予当地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而没有发生纠纷。正是这些措施,让中石油管道局挤进了这块传统由西方公司占据的东非市场,并在激烈社会化竞标使得利润空间较小的情况下创造了较大的利润空间。南部非洲发展银行执行副主席泰德斯曾提醒“社会风险可能是非洲市场的最大风险,而非政治风险。”
  我们认为,中石油肯尼亚输油管道建设无疑创造中国工程“走出去”的一种成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