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2011年5月30日]据经济之声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中俄能源谈判俄方代表谢钦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王岐山将于今天(30日)到6月3日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专家分析,天然气价格将是双方不可回避的谈判重点,而最近被媒体高度关注的管道石油价格纠纷可能会让天然气谈判增添几分变数。
谁都不否认,持续了十多年长跑的中俄天然气谈判依然存在巨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7次会晤 天然气价格难以回避
储运工程

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7次会晤 天然气价格难以回避

2011/6/1 15:08:0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广播网 2011年5月30日] 据经济之声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中俄能源谈判俄方代表谢钦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王岐山将于今天(30日)到6月3日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专家分析,天然气价格将是双方不可回避的谈判重点,而最近被媒体高度关注的管道石油价格纠纷可能会让天然气谈判增添几分变数。
  谁都不否认,持续了十多年长跑的中俄天然气谈判依然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也正因为还有巨大空间,双方第七次会晤,天然气价格的拉锯式谈判想必还会继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少将分析,这是双方不可回避的谈判重点:
  王海运:天然气价格一直谈不拢,双方都需要尽快结束这个谈判。而且俄方从总统到能源部长都谈到这个问题,相信通过副总理级别谈判消除这个分歧。
  尽管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上周表示,俄中两国能源价格纠纷如果提交到两国元首层面,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但对于天然气价格能否达成协议,王海运并不乐观,原因主要是双方认可的价格差距太大:俄主张以每千立方米大约300美元的价格输出天然气,而中国则期望把价格控制在200美元以下。王海运认为,面对日本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和中东地区动荡造成的不确定因素,俄方轻易不会做出让步。
  王海运:核能受日本福岛核电站的冲击,发展可能要减速,对天然气需求要上升。中东北非动荡局势,给欧洲天然气安全确实带来了新的问题。这样俄罗斯处于更加强势,妥协退让余地更加减少。
  而从中方角度来看,目前同意的天然气价格已经不低,再增长也难以接受:
  王海运:一方面国内和国际市场没有完全接轨,如果接受俄罗斯价格,国内难以消受。同时同中亚管道相比,价格高出这么多,这也是一个问题。天然气从西线进来,距离我们的消费市场太远,国内管道也需要一大块儿费用,石油公司也是压力巨大。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则认为,双方谈判前景扑朔迷离,但即使谈判达不成协议,对于中国也不是坏事情。
  韩晓平:俄罗斯敢于这样要挟我们,主要是我们垄断造成的。谈不成,我想国家会下决心推动天然气开发,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天然气投资。
  这次会晤可能涉及的另一话题,则是正被媒体高度关注的管道石油价格纠纷。此前,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宣布,可能会在近期起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理由是中石油对俄方所供石油“付款不足”,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表示,由于中方违反协议精神,导致其每月损失金额超过2000万美元。王海运分析,这一事件原因是双方对谈判内容达成的协议理解不一:
  王海运:俄方坚持到岸价,再加钱。中方坚持当然不用付这个钱。中方的要求有其合理性。双方谈不拢,我想最终会有办法解决,双方差距也不是太大。
  尽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两国政府已责成双方企业本着互谅互让、友好协商的精神通过积极协商妥善解决。但这一事件多少给本次会晤增添了尴尬气氛。更有舆论认为,双方尚未达成一致协议的石油纠纷可能会让天然气谈判多了几分变数。俄罗斯副总理谢钦此前明确表示,中俄两国将在这次能源对话中,讨论管道石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