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陈耕:未来10年我国石油安全形势更严峻
储运工程

陈耕:未来10年我国石油安全形势更严峻

2010/3/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能源报》2010年3月8日]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陈耕接受了《中国能源报》记者的专访。据了解,他今年提交的提案是:正确面对我国石油安全形势。
  陈耕指出,在当今,特别在2020年前后,我国石油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安全形势更加严峻。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判断:
  其一,就国内而言,石油生产和石油消费的矛盾在加剧,供应不足缺口继续扩大。过去10年,我们国内石油生产量增加了近3000万吨,平均每年增加300万吨,我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但是相比之下,消费增长太快,快得出乎所有人意料。在过去10年,消费量净增了2亿吨,平均每年增长2000多万吨。2009年我国石油总消费量达到4亿吨,而在我们对2010年前后国内石油消费做过的3次预测中,最高估计值也不过3亿多吨。他认为,未来10年我国国内石油生产将保持稳定,或者在现有基础上有所增加,但是产量也就稳定在2亿吨左右,不会有太大增幅。而石油消费从总体上来讲还是处于一个快速增长阶段,也许增长速度会放缓,但是消费绝对值还是会增长。估计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将达到5.5亿吨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届时我国需要进口3.5亿吨石油。
  其二,从全球看,2020年前石油生产和消费都会有所增长,二者处于平衡偏紧的状态。但是也不排除未来有非正常因素对石油市场产生严重干扰。而石油价格将会继续攀升,石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市场风险也进一步加大。尤其我国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就更具挑战性。因此,我们对世界石油形势的问题和不确定因素要估计充分一点,不能盲目乐观。
  面对此种严峻的安全形势,陈耕建议:第一,将保证石油安全供应作为能源战略和规划的重中之重。第二,采取有力措施节约石油,把过快的增长速度降下来。节约就意味着增长,相当于提高了石油安全保障程度。应该运用经济、技术、法律、舆论和行政五位一体的手段,大声疾呼节约石油。第三,国内外并举开辟多元化石油供应渠道。在国外要开展多边石油国际合作,政府与企业联动,将发展与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的合作作为工作重点。第四,加大石油储备建设。现在我国已经完成1200万吨石油储备建设,但是还远远不够。五、大力研究开发替代能源和发展低碳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