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张明森委员:原油供应政策应“先国外后国内”
储运工程

张明森委员:原油供应政策应“先国外后国内”

2010/3/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能源报》2010年3月8日]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我国多煤、少油、缺气的能源现状,我国未来的能源供应思路应该积极转变。在石油供应方面,政策应调整为“先国外后国内”。
  张明森介绍说,我们目前消费的4亿吨石油中,只有50%左右是国内生产。据现有数据,近期内再发现像大庆、胜利这样的大油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各大石油生产商也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打着世界上最难打的井,开采着世界上最难采的油。为了降低成本保证供应,将其它国家都不愿意炼的高硫、高酸原油都拉回来炼了。因此大幅度提高自给率的可能性不大。
  张明森说:“从另一方面讲,我们也不必惧怕所谓的高对外依存度。只要加工技术过硬,从国外拿到资源,实现加工增值后再返回到国外去并不是坏事,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也正是这么做的。应该担心的是,一旦国外的原油供应出现动荡,国内的产量是否可以调节,这一点正是我们的软肋。”
张明森表示,目前我们的方针是“先国内后国外”,先把国内的产量用尽,再靠进口调节。这样一旦国际原油供应出现问题,国内将无法调节。因此,建议调整原油供应政策为“先国外后国内”,首先考虑使用国外原油,将国内原油产量有计划地调低一部分,以储存一部分现实产能,用于调节和应急。一旦出现问题,先退到原油储存、第二步退到产能储存,最后再退到煤炭这个战略预备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