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石化产业应走集约化道路
储运工程

石化产业应走集约化道路

2010/3/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3月10日]  在今年“两会”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汇。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戎光道表示,石化产业调整应走集约化的道路。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国石化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截至2009年底,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已达4.83亿吨,乙烯生产能力达到1270万吨,炼油能力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石化产业的布局、规模、产品、技术等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戎光道表示,在石化产业的布局上,目前,国内已拥有17个千万吨级炼油、5个百万吨级乙烯生产企业,拥有60多家省级以上政府批准建设的大型化工园区。但是从当前国内石化产业的总体发展来看,石化项目集约发展程度偏低,产业布局不够合理。这种布局与国际上对重化工产业普遍实行的“集中布局、集中治理、沿海为主”的原则背道而驰,不仅加大了成本,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威胁。
在产品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石化行业精细化率、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率较低,产品结构不够合理,高端产品依然需要大量进口。随着中东国家廉价原料乙烯产能的迅速增长,国内石化产业可能面临较大的冲击。
在技术方面,目前看来依然是石化行业发展的软肋。虽然国内的炼油、乙烯产能已处于世界第二,但是一些主要设备仍然来源于进口,尤其是在附加值较高的精细化工领域,主要技术为国外企业所垄断,国内企业束手无策。
针对这些问题,戎光道建议,首先应该充分考虑资源、市场、环境、运输等多方面的因素,明确重点发展区域,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统筹协调区域发展;其次,要建立相对独立的公共管网,大力发展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基本原则的循环经济,实现石化产业集聚与循环经济的互动发展;再其次,要加大对新产品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的扶持力度,鼓励通过产学研三方合作,共同开发开拓高、新、特石化产品;最后,要鼓励自主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发展自有技术,提高装备国产化率。
戎光道说,要保持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探索和深入推进集约化发展模式,以促进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