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毕建国:统筹商业储备用于国家石油战略储备
储运工程

毕建国:统筹商业储备用于国家石油战略储备

2010/3/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家庄日报2010年3月9日] “石油消费量直接影响到一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水平。一般来说,经济要获得一定程度的增长,必须以消费一定数量的石油做保证。”昨天记者连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建国时,他谈到有关石油资源的问题,“而原油储备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
  石油与经济发展及国家安全密切相关
  毕建国介绍说,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初世界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石油消费与经济增长之间一般保持着11.5的比例关系。所以就一个国家整体而言,石油对经济的遏制可以说是一种影响深远的政治后果。其次,石油还是一种重要的军事战略物资,在战时关系一国的生死存亡。“因此,各国都尽可能地控制石油资源,谁掌握了石油的控制权,谁就掌握了主动。”
  由于石油与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及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尽管努力采取各种措施去拥有充足的石油资源储量是最可靠的根本保证。但是,将石油购买来并贮藏起来,建立应急石油储备则不失为一种更快捷有效的安全供应石油的方式。这已为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实践所证实。所以西方国家都把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和保障石油供应安全放在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
  毕建国说,战略石油储备的作用归纳起来可以有以下三方面:一是保障供给。即保证一段时间内的石油应急供应,使国民经济各重要部门特别是军队能够正常运转。二是稳定油价。庞大的战略石油储备本身对市场就起着制衡作用。早在1990年,国际能源机构成员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就达到了维持96天消费的水平。这么大的储备量随时都可以用于平抑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三是威慑作用。在紧急情况下,国家能及时利用战略石油储备,减轻和限制石油武器或石油危机的冲击力,为解决危机和其他一系列问题赢得所需的时间。同时还可使潜在对手认识到这种储备能在相当长时间内起到石油供应的保障作用,在做出使用“石油武器”的决策时,不得不顾忌可能给自己的石油收入所带来的无法承受的损失。
  我国石油能源紧缺的矛盾将日益突出
  据了解,作为一个不断成长的发展中大国,我国的石油消费量正随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日俱增,能源紧缺的矛盾将日益突出。2000年-2009年我国原油消费量由2.41亿吨上升到3.88亿吨,年均增长6.78%。原油净进口量由2000年的5969万吨上升至2009年的1.99亿吨,其对外依存度也由2000年的24.8%上升到2009年的51.2%。   而我国国内石油供应的形势却十分严峻:老油田的持续减产已无法逆转,而新油区的产能又难以弥补老区的递减。海域油田原油产量所占比重逐渐加大,石油稳产难度加大。   为进一步增强应对石油供应风险的能力,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稳定石油市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我国已经陆续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石油战略储备起步晚,储备能力低。而仅以国家战略储备来保证国家石油安全,一方面需要大量的建设投资,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整体规划和实施的过程。   应统筹国家石油战略储备   毕建国认为,特别是现阶段,国家战略储备刚刚起步,充分利用国有大型石化骨干企业已形成的商业储备能力,通过整合优化后产生的富余能力建立商业战略储备将是提高我国石油安全的有效途径之一。   据介绍,目前我国现有大中型国有炼油企业近70家,每户企业都有一定数量的富余原油储存能力,通过整合优化和科学合理运作,这些富裕储存能力完全可以用于石油战略储备。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在不投入和少投入建设投资的情况下,有效增加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以确保我国的石油安全,确保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把储存地点分散布局,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袭击、破坏和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方便紧急情况时的调动和使用,提高安全可靠性。   因此,毕建国在此次全国人代会上建议,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组织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中心、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组成商业战略储备协调小组,统筹商业储备用于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并制定整体方案和相关政策。并充分发挥中央、地方、企业三方积极性,建立共同参与的石油储备模式与利益分享机制。在建立统一决策的风险控制机制,严格防止多头操作的同时,鼓励企业适度增加储备能力,提高储备水平,特别是安全保障水平,确保石油储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