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上海造30万吨级油轮今启航
储运工程

上海造30万吨级油轮今启航

2008/10/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民晚报2008年10月16日]  “个头”(船体总高)比20层楼房高,“块头”(甲板面积)比3个足球场大,油轮“巨无霸”“长江之珠”号今天在长兴岛启航。上午7时,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建造的29.7万吨级超级原油轮(VLCC)完工交付。这是上海开埠以来建造的最大吨位原油轮,也是长兴造船基地出产的第一艘VLCC,标志着这一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进入全面产出新阶段。
  “长江之珠”号轮是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承接的同类型船中交付的第一艘商品船,船东为中国长航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过去,上海仅能建造11万吨级阿芙拉型油轮。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的完工,使上海造船业在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进程中迈出一大步。
  “长江之珠”号总长333米,相当于35辆5吨“解放”牌卡车首尾相接的长度,要站在一栋20层高的楼房上,才能够得着驾驶室上方雷达桅底端。“大块头”有大智慧,它由中船集团公司708所自主开发设计,经济、环保、安全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第一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LCC,也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所造最大吨位的油轮。
   长兴造船基地去年5月18日投产,目前开工船只20艘,交付2艘,手持订单831.8万载重吨,其中VLCC有16艘,船位已安排至2011年。在基地4个超大船坞中,大吨位、高技术顶级船型已经或将要登场,世界上最难造的液化天然气船、17.5万吨散货船、7000标箱大型集装箱船和30万吨VLCC油轮等争奇斗艳,共同扮靓上海造船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