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管道公司实施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保管道平稳安全纪实
储运工程

管道公司实施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保管道平稳安全纪实

2008/10/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油气管道网 2008年10月9日] 记者从9月10日管道公司召开的精细化管理研讨会上获悉,管道公司所辖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持续保持安全生产良好局面,未发生任何安全环保责任事故,“精”和“细”在管理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如何确保近万公里管道的安全运营、长治久安,实现管道公司提出的“安全、高效、和谐”的企业目标,靠的是什么?他们靠的是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南方冰冻雨雪和汶川特大地震,管道公司上下积极应对,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组织抢险救灾工作。负责忠武管道的华中输气分公司克服严寒冰冻和停水停电等困难,坚守岗位,抗灾排险,确保了下游28座城市用户的正常供气,保障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维护了社会稳定,为中国石油在“两湖”地区赢得了美誉。兰成渝输油分公司在汶川特大地震面前,不畏艰险,连续奋战,深入沿线排查风险,制订完善应急预案,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抢险准备,经受住了广元段山体滑坡和唐家山堰塞湖泄洪风险的严峻考验,确保了管道在特殊条件和背景下安全平稳运行,为保障四川地区的成品油市场正常稳定、支援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集团公司及股份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
   奥运会期间,管道公司根据管道点多线长的实际,超前做好管道保护和反恐怖袭击,及时掌握管道沿线水情汛情,加密管道巡护频次,停止管线一级动火等高风险施工作业,对奥运期间施工队伍和人员进行监管。针对秦皇岛、房山、兰州油库和秦京线永定河跨越等重点防护部位,制订缜密防恐预案,实现预案演练和对接。管道沿线应急抢修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积极与当地公安部门沟通信息与交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截至目前,打孔盗油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5%。
  管道公司在保证管道安全平稳运行的同时,根据当前多项目管理特点,采取适用“项目群”的管理模式,从抓好工程建设设计源头、完善项目管理入手,实施工期、质量、投资控制,保证了工程项目按计划推进。重点抓好可行性研究、专项评价、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及后期的投产、结算、决算、专项验收、竣工资料、竣工验收等环节,实行统一管理模式。3月份,大庆至铁岭旧线的垂杨、梨树和昌图三个站的新增热媒炉全部投入运行。在河口、银川两个站的压缩机组搬迁安装工程中,管道公司克服项目施工时间紧、任务急、设备远距离搬迁、辅助系统重新设计、现场调整等困难,精心组织,保证了兰银线压缩机组于5月底成功投产。在东部管网改造工程中,面对任务繁重、时间紧等困难,管道公司周密部署,安全顺利完成了37处动火连头、七穿河管道改造主体工程8处以及换管改线等工程。铁岭油库主体安装工程及罐区防火堤、消防泵房、泡沫房、污水处理系统等附属设施正在建设中,即将竣工投产;林源油库罐基础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壁板组焊,浮顶安装;南堡~宁河输气管道、新大线复线、兰银线景泰支线、长岭-长春-吉化输气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管道公司还积极与国际先进管理标准接轨,开展生产管理对标活动。今年,他们在组织管理咨询的基础上,调整和完善了两级机关的机构和职责,对业务流程开始进行全面梳理,完善了绩效考核体系,突出了过程控制;以压缩“五项费用”为重点,探索新的管控模式,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推进了ERP系统建设,统一组织了68座站场设计,已建工业监视单位的集成方案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首期建设9个分公司26座站场工业监视系统上传图像340多路,加快管道完整性管理的地理信息系统及设备管理等关键业务的推广应用,提升了生产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