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土天然气管道建设已隐现雏形
储运工程

中-土天然气管道建设已隐现雏形

2008/10/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世界能源金融网2008年10月8日] 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能源纽带正变得越来越紧密。在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订长期天然气供应协议不到半年之际,有消息称,连接新疆和广州的天然气管道已经获得批准,该管道的气源将来自土库曼斯坦。
  消息称,国家发改委上周召集了一次关于油气管道布局的会议,批准建设新管道的决定,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做出的。据称这条天然气管道一期工程的年输送能力为300亿立方米,是现有西气东输管道输送能力的两倍多,并且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设计,按计划将在2009年投入使用。
  中石油管道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收到管道获批的消息。不过,中-土天然气管道并非空穴来风。今年4月初,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访华期间,曾与中国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土中两国政府关于铺设土库曼斯坦至中国天然气管道的总协议》,双方同时签署了《中国和土库曼斯坦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加快研究和实施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末土库曼斯坦就提出了通过管道向中国、韩国、日本输送天然气的构想。去年11月份,在中国出席“中俄哈石油论坛”的哈萨克斯坦能源与矿产资源部石油工业司司长伊萨耶夫表示,中-土天然气管道有两个方案:一是从土方出境后直接穿越哈方国境进入中国;二是经由土库曼斯坦的邻国乌兹别克斯坦通到哈萨克斯坦,然后进入中国。
   据了解,土库曼斯坦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天然气远景储量为2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3位,约占全球天然气剩余储量的15.8%。其剩余可采储量为2.86万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