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创新管理为西二线建设争得主动
储运工程

创新管理为西二线建设争得主动

2008/10/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访管道局西二线西段EPC项目部经理葛书义
 
 
  [中国石油报2008年10月8日] 国庆前夕,西气东输二线新疆段再次掀起施工高潮。虽然遇到管材供应紧张、征地困难等问题,但从项目部9月份绩效考核初步显示,工程进度按计划顺利实施,这使管道局西二线西段EPC项目部经理葛书义略有宽慰。在管道施工现场记者采访了葛书义。
  葛书义告诉记者,西二线西段全长2800公里,按计划2009年底必须达到投产条件,以便接收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应该说这是一个倒排工期的硬仗。西二线工程还是个多国合作的项目,政治意义重大,无论有多大困难,他们都要确保按时完工。
  葛书义说,新疆西部有700余公里途经天山北坡经济带,那里是新疆工业、农业、林业、畜牧业发达的地区,沿线规划中的工业园区稠密,管道多次穿越中亚铁路、连霍高速、欧亚光缆等敏感设施,管道还横穿国家级自然风景区——赛里木湖。这些,一方面导致征地协调困难,另一方面对地貌恢复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极高。从9月中旬开始,针对新疆段的气候条件,EPC项目部开展了“大干一百天,年底主体焊接进度上1000公里”劳动竞赛活动,为西二线西段全线完工争取主动。
  记者提到西二线西段施工有那些特点时,葛书义回答说,特点可用4个字概括,即“两新、两重”。工艺新:大口径、高钢级、高压力、设计标准高,大范围采用CRC全自动焊接工艺,机械化程度、工效高。体制新:建管分离,项目群管理,两个主体三个责任方,实行EPC总承包模式,推行标准化机组管理。任务重:穿越隧道10条、大中型河流36条、公路铁路109处,穿行戈壁、沙漠、黄土塬。责任重:国家能源战略通道建设工期紧迫,西部环境脆弱环保要求高,少数民族区域人文环境敏感。就施工而言,首先是工期紧,基本上边出图边施工;其次是管材供应紧张。   葛书义说,面对诸多困难,EPC项目部一是抓施工图设计,二是抓施工综合进度,三是抓控制性工程。随着7月20日霍尔果斯和红柳压气站的开工,以及9月初全线站场、阀室土建施工全面启动,西二线西段的主要控制性工程就全部开工建设了,目前进展顺利。他们提出今年年底的目标是“西二线西段管道焊接达到1573公里;8条隧道全部贯通;站场土建完成基础施工;与连续试压段有关的铁路、公路、河流穿越要全部完成。”   谈到西二线西段EPC总承包的创新管理模式,葛书义说,西二线的新,不仅新在许多的世界第一上,更主要是新在新模式、新机制上。今年2月,集团公司将西气东输二线EPC总承包商授予了管道局。这既是对管道局的信任,也是对管道局总承包能力的总和检验。作为总承包商,他们正努力适应这种新的模式和机制,努力创造多方共赢的局面。   尽管管道局总承包管理模式与国际惯例相比,还有许多理论和实践的东西需要完善,但是作为一种对新的管理方式的实践和探索,他们将承担起这个历史的责任,推动其不断的完善、走向规范。   葛书义最后表示,有他们、业主和参建施工单位积极努力,工程计划目标一定能够按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