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纪事
储运工程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纪事

2008/3/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3月7日] 2月22日,在时隔不足6年后,中国管道建设又一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正式开工。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创我国天然气管道建设史上投资最多、管线最长、输气量最大、设计压力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等多项之“最”。
  为了这项重大工程如期开工和成功建设,中国石油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有数字为证,如此浩大的工程,总体项目论证仅一年时间,经过设计、科研、制管、施工等单位的共同努力,如期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及西段初步设计,X80螺旋焊管进入批量生产并发往现场,保证了西段管道的如期开工。目前,全线已顺利完成部分控制性工程初设审查,多项评价工作进展顺利。
  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管道工程,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加快体系流程的全面实施及持续改进提高,加紧落实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工作;设计完善再完善,评价严谨之中更苛刻:建立高烈度地震区和断裂带的应变计算模型;建立地震波作用下管道的应变准则;完成管道焊接坡口形式和基础焊接工艺研究;在工程专用标准方面,项目部已发布多项管材标准,完成修改《感应加热弯技术条件》等多项钢管技术条件等。
  为建设一流管道工程,作为EPC总承包商的管道局克服困难,创新思路,厉兵秣马,积极开展项目组织、施工方案制定、管理人员及CRC焊接工艺培训、国外设备动迁等工作,新购大口径管道施工装备400台套,部分装备已发往施工现场,76个标准化机组陆续奔赴施工一线。
  为建设一流管道工程,全体建设者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攻坚啃硬,西段建设正按计划有节奏展开。位于新疆伊犁霍城县、全长28公里的著名峡谷——果子沟,素以险峻著称,是西段工程建设的关键。由于从山脚到1号隧道洞口,完全没有路,建设者边设计,边修路。从山底到洞口400米的高差,总共2.8公里的施工伴行道,竟修筑了36道回头弯。据统计,果子沟1号隧道施工便道建设,南北洞口共新建和整修施工道路40公里,建设者用20多天时间就完成以往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量。
  外电这样评论,西气东输二线的建设,不仅将刷新中国乃至世界管道建设的多项纪录,更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迅速腾飞的身影。   中国石油管道人正在用自己的智慧,打造中国另一条“钢铁气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