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江西提前贯通首条成品油管道
储运工程

江西提前贯通首条成品油管道

2008/2/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子沟隧道群隧道内使用的是管壁加厚的加强级钢管,单根管子重达10吨,在依1号隧道地面坡度铺设的道轨上运送,会形成3.5吨的下滑力。最初,管道建设者在隧道洞口用大功率卷扬机向隧道内输送钢管。但是卷扬机最大输送速度为每分钟9米,就是仅往返总长3000多米的1号隧道距离出口端较近的2000米施工段,费时仍然较长,效率低。经过反复实践,管道建设者将现场自重13吨的大马力铲车改装成牵引车,不仅运管速度提升了,而且安全风险下降了。驾驶员仝师傅说:“一次运送两根钢管,踩六成刹车就能成功制动”。为此,这台铲车每隔四五天就得花1280元更换整车64块刹车片。费用增加了,但工期却提前了1个月。“这笔钱花得值!”管道局华油工建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黄忠银高兴地说。随着这个方案的逐渐成熟,管道建设者又把两根钢管组成一组,在洞外预制连起来,然后将两台大马力铲车串联,一次向洞内焊接面输送两组4根钢管,大大提高了效率。8月28日,1号隧道管道焊接创造了24小时焊接28道口的果子沟隧道群管道焊接的最高纪录。
  1号隧道8月31日完成果子沟隧道群管道主体焊接的最后一道焊口,比计划提前1个月,为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实现年底前投产抢出了宝贵的30天。
  “管道局华油工建在不到50天的有效工期里,完成果子沟隧道群管道主体焊接,确实了不起。应该说,这创造了中国管道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干了20多年管道的杨贵山赞叹不已:“果子沟翻过去了,可以说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管道建设已无大的障碍。”
  剑指中卫关
  走进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可以说就是走进了西气东输二线乃至全国地形地貌和气候环境的资源总库。这里既有西气东输二线海拔最高点——果子沟2480米,也有全线乃至全国海拔最低点——艾丁湖负155米;既有全线气温最低的地方——果子沟,也有全线乃至全国气温最高的地方——火焰山;既有静若镜面的赛里木湖,也有能刮翻火车的百里风区;既有风景如画的高山牧场,也有寸草不生的沙漠戈壁;既有涓涓细流,也有滔滔黄河;既有庄稼葱郁的农田,也有荒芜苍凉的黄土塬。
  胜利穿越果子沟的西气东输二线一路东进,悄然穿过赛里木湖畔,攻克独山与乱山,越过乌鲁木齐,直指宁夏中卫联络压气站,势如破竹。
  谁知半路杀出“鬼见愁”的火焰山,挡住了去路。7月,火焰山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8摄氏度,地表最高温度则在70摄氏度以上,酷热难耐。管道局一公司建设者形象地称这里的工区为“火洲戈壁”。为了早日走出火洲,管道建设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天微亮和日落前,趁天气凉爽,焊工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走进工棚,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