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管道公司抗灾保输气管道平稳运行
储运工程

管道公司抗灾保输气管道平稳运行

2008/2/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1月30日] 春节前夕,管道公司积极协调输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确保输气管道平稳运行,让百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管道公司管辖的忠武、涩宁兰、中沧、沧淄等天然气管道遍及华中、西北、中原地区,下游工业用户近50多家。
  进入1月以来,负责向湖北、湖南供气的华中输气分公司,遭遇50年不遇的暴雪低温天气。从1月15日开始,湖北地区连降三场大雪,湖南连降冰雨和雪,用气量由夏季的日输300万标方增加到日输600多万标方。
  为此,华中输气分公司积极与销售、北京调度和下游用户沟通联系,协调输量,确保高峰用气的正常供应。在持续寒冷情况下,各输气站员工克服停电停水等不利因素,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保温、防冻措施,投入站场电伴热装置,对易冻的管路和阀门进行重点保护,增加巡检次数,及时清扫站场设备积雪。
  连日来,负责淮武末站管理的武汉西站员工顶风冒雪,加密巡检次数,每两天为淮武末站分离器进行排污清理,保证了西气东输天然气接收。
  长沙输气站在用气高峰周密部署,及时调整瞬时流量,满足了用户需求,确保为长沙市平稳供气。1月24日,长沙市公共事业管理局领导深夜冒雨来到长沙输气站,对华中分公司表示感谢。
  春节前夕,承担着为甘肃、青海两省12家用户供气任务的兰州输气分公司,从人员、设备和应急方案着手,发挥最大输气能力,涩北、羊肠子沟、乌兰、湖东4座压气站联合运行,对管道设备加强冬防保温。各场站对消防栓、消防管线、调压设备、场站仪表、保温电伴热进行了普查,确保不冻坏一台设备、一个阀门。同时,增加值班干部,重点对法兰、仪表阀门等部位进行自检自查。   1月24日清晨,湖东站及周边地区下起大雪,气温降到零下23摄氏度。湖东站立即启动雪灾应急预案,召开“减灾、保安全”动员会,及时进行空压机排污,防止水进入管线造成冰堵。各站时刻关注站内关键参数变化,掌握变化规律,进行监控。兰州末站对站场工艺区、发电机房、水泵房、阀室及阴保间进行检查,确保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正常输气。   中沧管道承担着向中原油田至沧州化肥厂输送天然气的任务。中原输气分公司结合生产实际盘点补充应急物资,抢修中心及时修复各站锅炉及循环泵电源电缆线,保证冬季供暖备用循环系统正常运行。同时,开通800、400两部管道保护免费举报电话,积极向管道周边群众发放挂历、水杯、扑克牌等宣传品,提高了沿线群众的管道保护意识。   沧淄输气管道是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合资组建的股份公司。春节前,这个公司已完成了重点管段检漏,对管道腐蚀点进行检查并补漏,并将有漏蚀点的部分管段列为重点管段、重点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