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石油管道局穿越公司磨刀门水道穿越创世界纪录
储运工程

中石油管道局穿越公司磨刀门水道穿越创世界纪录

2008/1/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油气管道网 2008年1月16日] 1月13日7时,随着最后一根钻杆从磨刀门水道东岸破土而出,一项穿越长度为2630米的世界纪录随之诞生。此前的该项世界纪录是2005年由德国LMR公司在德国易北河创造的。穿越成功之际,管道局和管道局党委发来了嘉奖令。
  这是管道局穿越分公司继2007年3月,在钱塘江采用相同工艺创造了长度×管径(2454米×813毫米)的世界纪录后,又一次创造了世界之最。钱塘江穿越的成功,使穿越公司成为继美国PHL公司之后,第二家掌握了对穿技术的公司;而磨刀门水道穿越的成功则证明,我国的定向钻对穿工艺已经走向成熟。
  这项定向钻穿越工程,是珠海-中山天然气管道的关键控制点。而珠海-中山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中海油构建东南沿海天然气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惠州及番禺南海东部海域气田的配套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满足珠江三角洲西部中山和珠海等地区的天然气供应,解决珠海西区临港工业用户及周边地区的用气需求。
  由于穿越距离长,穿越点地质、地层复杂,需采用定向钻对穿工艺以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作为目前国内唯一掌握这项核心技术的穿越公司,与中海油广东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监理方北京兴油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及设计单位中石油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分公司积极协作,于2007年11月26日正式开钻。
  主钻机和辅助钻机分别从水道两岸相对按照预定设计线路进行钻探,并通过交流线圈和轴向磁铁平行追踪技术,让钻头在距主钻机入土点约1800米处对接。2007年12月11日,主钻机钻头平缓钻入辅助钻机导向孔,随后,主钻机继续推进钻杆,沿辅助钻机钻孔行进。12日16时,主钻机钻头进入套管,22时整,钻头从辅助钻机入土点出土,该工程核心工艺的导向孔对接顺利完成。经过4次扩孔和1次洗孔后,2008年1月12日7时,主钻机牵引预制管线开始回拖,历时24个小时,预制管线在牵引器的牵引下,露出地面,整个穿越工程顺利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了46天。
    磨刀门水道穿越工程,是穿越公司完成的又一力作,同时,为下一步建设的西气东输二线和中亚管道做好了技术与施工力量的储备。